序言

什么?又来了一本书?

不!这不是一本书,这不过是我在准备讲题“基督教:骗局乎?事实乎?”时的讲章资料。

有关基督教信仰的历史证据这方面的参考资料一向十分缺乏,我经常遇到基督徒学生、教授与非信徒问道:“我们该到那里去找这类的资料?找到了又该如何用呢?”

用这本书做什么?

我希望青年基督徒无论是写课堂的论文或在辩论会及见证会中,一旦有机会论到耶稣这个人、圣经这本书以及基督教对今世的影响这类题目时,都能尽量使用本书的资料。

已有不少读者写信告诉我,他们如何使用这本书的资料。

有一位写道:

“在我的演讲课上,我用您书中的资料准备了三篇讲稿。第一篇谈到圣经的可靠性,第二篇谈到耶稣基督这个人,第三篇论复活。”

另一位学生这样写道:“……你的资料帮助我们敢在教室中发言……促使基督徒为真道辩论……”

还有一位学生这样说:“我用您的资料来准备演讲稿,最后在比赛中得胜。我准备在毕业生致谢辞中也用同样的资料,老兄,谢谢你了!”

留意你的态度

我盼望读者应用本书资料时,都有一个正确动机,是为了使耶稣的名得到彰显与荣耀──却不是为着在辩论时一争胜负。卫道学不是用来证明神的话,只是为信仰打下一个基础。

当一个人在为真理辩护时,应存温柔敬畏的心,正如彼得所说:“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三章15节)

这些资料若能被正确的使用,相信必能引导一个人诚心地考虑耶稣基督,使他回转到最中心,也是最基本的问题上──耶稣的福音。

对那些实在有疑问的人,我个人传福音的方法总是先告诉他许多卫道方面的资料,满足他的好奇心后,再转换话题,问及他个人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如何。辩道的资料只是一个引子,不能用来代替神的话。

此书资料为何要有版权登记?

版权登记不是为了限制别人使用这些资料,而是希望它们不被滥用或误用,也为了保护我所引用的各书作者及出版社应有的权益。

此书为何采大纲方式?

因为讲章资料原是用大纲方式写成,各段与各段间意义的转移,未被仔细标出。使用此书最好的方法是读者能将每段读毕后,先仔细思想消化然后再继续下段。最后重组思构,想出自己的结论来。这样书中内容就成为自己的,而不再是别人的思想。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或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使用大纲式的缺点,是可能会引起读者对其中一个观念或一个证据的误会。对凡是你不甚了解之处,请留意不要随便下定论。最好的方式是重读数遍,再参考其他资料后才下结论。

一生中最值得的一项投资

我建议每个基督徒都应拥有以下诸书,如果经济许可,你也可以将它们收购后,捐给自己就读大学的图书馆,或建议大学图书馆订购这些书。

  • 1. Wilbur Smith. Therefore Stand. Baker Book House.
  • 2. John Warwick Montgomery. Shapes of the Past. Edwards Brothers.
  • 3. John Warwick Montgomery. History and Christianity. Inter-Varsity Press. (中译本:《历史与基督教》,校园出版)
  • 4. Carl Henry (Ed). Revelation and the Bible. Baker Book House.
  • 5. Clark Pinnock. Set Forth Your Case. Craig Press. (中译本:《岂能缄默》,浸宣出版)
  • 6. F. F. Bruce. The New Testament Documents: Are They Reliable? Inter-Varsity Press.
  • 7. F. F. Bruce. The Books and the Parchments. Fleming Revell.
  • 8. John Stott. Basic Christianity. Inter-Varsity Press. (中译本:《基督教是否可信》,证主出版)
  • 9. Griffith Thomas. Christianity Is Christ. Moody Press.
  • 10. Bernard Ramm. Protestant Christian Evidences. Moody Press.
  • 11. Paul Little. Know Why You Believe. Inter-Varsity Press. (中译本:《你为何要信》,证主出版)
  • 12. Gleason Archer. A Survey of Old Testament. Introduction. Moody Press.
  • 13. K. A. Kitchen. Ancient Orient and Old Testament. Inter-Varsity Press.
  • 14. Norman L. Geisler and William E. Nix. A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the Bible. Moody Press.
  • 15. Peter Stoner. Science Speaks. Moody Press.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