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学语言的充分性[11]

 

     神学语言的基本问题是它的充分性,即怎样用来自有限世界的语言谈论无限的神、而且谈得有意义呢?贾诗勒 (Norman L. Geisler) 认为:

 

 

 

  有神论语言的充分性,是根据避免下面两个极端的能力来衡量的。因为,既然有神论的神是无限的,那么只有能避免将有限的概念应用于神的语言,才能充分地描述神。另一方面,任何神谈 (God-Talk) ,如果因为过度超越而没有紧扣人类的经验,便会缺乏对人类的意义。因此,要充分的话,有神论的神谈,一定要建基于有限的经验,同时又适用于神无限的性质。[12]

 

 

 

自古以来,对神学语言的充分性,学者们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有学者主张,要用否定语言。这是从柏拉图开始的。柏氏认为,事物是靠否定来彼此分开的。比如,马不是椅子;这不表明马甚么都不是,而是说马并非其他东西,马就是马本身。又比如,一位雕刻家怎样决定把一块石头雕成什么像呢?用否定。也就是说,他是靠把石头的碎片否定 (凿去),只留下石头不被否定 (凿去) 的部分。但是,否定语言的难处是,每一个否定首先要假设一个肯定。除非我们知道马是甚么,否则就不能说马不是甚么;除非雕刻家首先对他希望雕刻的形像已心里有数,他便不知道应该从石头上否定 (凿取) 哪些碎片了。同理,除非我们对神已有一些正面的认识,否则,我们便不能说神不是这个、不是那个。贾诗勒主张:没有任何肯定的完全否定,是对神的完全怀疑论;没有一定程度的否定,又无法保留神的超越性。“除非所有多元性、变易和限制都从神那里除去,否则,有神论者便会陷入纯拟神论,或者语义的偶像崇拜。”[13]

 

      为发展肯定的神学语言,学者们主要有两方面的尝试,一是单义语言,二是类比语言,分别由苏格徒 (Duns Scotus, John, 1255 - 1308 AD) 和阿奎那 (Thomas Aquinas, 1225 or 1227 - 1274 AD) 所倡导。按照苏格徒,单义是指:本身拥有充分合一的意思,以致同时肯定和否定同一样东西的时候,是一个矛盾。苏氏主张,概念必须是以单义来同时了解神和人。如果在有关神的概念里没有单义性,我们对神的认识便没有肯定性;多义的神学语言,不能明晰地告诉我们关于神的事情。他坚持说,对于神,我们要么有单义的概念,要么便一无所知;不是单义,必然是怀疑主义。但是,单义语言的最大难处是,神与人是那么不同,怎么可能用单义语言来同时了解神和人呢?单义语言实际是抹煞了神、人之间巨大的、本质的差异。

 

      用类比语言谈论神,是在神与人之间找出相同和相异之处。造物主与被造之物的因果关系,是类比语言中相似点的基础。这种因果关系是由于神是世界的存在和完全的主要、内在、本质和有效的因。一件东西所拥有的特征,藉着因果关系,使另一东西也拥有这个特征,这是外在的因果关系。比如,有些食物被称为“健康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使身体健康。其实,健康是指机体组织而不是指食物;这些食物藉着与身体的关系而拥有的“健康”特征,就是外在的因果关系。

 

神与受造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却不是外在的而是内在的,有些特征是神和受造物同时正当拥有的。换言之,神被称为善,不是因为他能生出善,而是因为他就是善。神必定是善,因为他生出善;神必定是存在,因为他使事物存在,如此类推。只有存在才能生出存在,因和果之间必定可以找到某些相似的地方,这就是本质的因果关系的含义。笔是考试的工具的因,学生是考试的主要因。神是受造物的主要的因而不是工具的因。由于神与受造物之间存在这样的因果关系,所以类比语言可以作为神学语言使用。例如,神存在,人也存在,这是他们共同的地方;但神的存在是无限的、独立的、永恒的,而人的存在是有限的、依赖的、暂时的,这些是他们分别的地方。就存在这个事实而言,是单义的;就存在的不同方式而言,是多义的。纯粹用单义语言,有限的方式不能真实地描述无限存在;单单使用多义语言,用无限的方式来肯定无限的神,就根本没有描述他。将单义语言和多义语言结合在一起的类比语言,似乎避免了这些难处。贾诗勒的结论是:“因此,唯一可以用取自有限世界的单义概念来断言神的方法,就是类比。”[14]

 

 但亨利 (Carl F. H. Henry) 指出,类比的理论有逻辑上的困难:除非我们对神有实际的真理,否则就不能找出神与人类似的地方;类比的双方必须被人真知,否则类比不能成立。他认为,类比只是游移在一致性与模棱两可之间的中间路线;不接受神知识的一致性,就会导致模棱两可及怀疑主义。[15]      

 

神学语言的充分性的各种探讨是有益的,但一直众说纷纭,使人不太得要领。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探讨都是以人为本的,没有考虑神的主动的作为。对人类语言的起源、功能、和神学语言的充分性的探讨,必须回到万物的源头,从神的创造和启示中得到亮光。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