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课

18问:世人陷在罪恶的境况中,那个罪恶包括什么?

答:世人陷在罪恶的境况中,那个罪恶包括:(1)亚当初犯的罪孽;(2)原来义性的丧失;(3)全性的腐败,就是通常所说的原罪;(4)各人从原罪所发生的本罪。

①罗五19: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

②罗三10: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③创六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④太十五19—20: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渎。这都是污秽人的。

在前一课,我们已经从亚当代表众人犯罪,与遗传的观点讨论过原罪的问题。这一课,我们所关注的是原罪的性质,因为它确实存在于罪人身上。我们不深入讨论“亚当初犯的罪孽”,这在前一课已交待过了。我们也不深入讨论“原来无罪性的丧失”,也就是曾经属于亚当的无罪性的丧失。在这课我们要集中讨论整个人生的败坏(参看下表)。

我们常常以人是完全堕落的来描述人的败坏。从创六5(见上文)中所表现的事实,可以清楚解释这个意思。①人的败坏是内在的,根深蒂固的。即使人看不见,神也看得清楚。②在神的眼中看来,人的败坏是严重的,人或许以为自己并非十分败坏,但神却认为如此。③人的败坏是严重的,人心的邪恶是持续不断而且经常的。④人的败坏是普世性的,没有人在本性上不是邪恶的,在人心中没有一个念头不是邪恶的。所以,当我们提到人的完全败坏时便是指上列的四方面说的,可见罪恶已侵入人的本性及一切行为中。在“全部败坏”一词中的“全部”的意义我们必须了解,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字眼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在范围上而言,一件事完全败坏了,也就是它的每一部分都腐朽不堪了。在程度上而言,则是极端的败坏,并且这种败坏是绝对的。

宗教的种类

正统的                混 淆的                  错 误 的

完全的败坏

①人的每一部分都是恶的

②没有什么可自救

①只有部分是恶的

②有些事物可助自救

①人是良善的

②每件事物均可拯救自己

无条件拣选

①所有人都不值得怜悯

②神拣选其中一些人

①所有人都值得一点怜悯

②神只拣选那些选择祂的人

①所有人都异常值得怜悯

②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

神限定的赎罪

基督死是为拯救某些人

基督死是为拯救全人类

基督死只是一个型式

有效的恩召

①圣灵只给某些人

②祂使人悔改、相信

①圣灵被给予全人类

②祂帮助愿意改宗者

①根本不需要圣灵

②人可以改变自己

圣徒的坚忍

①神保守其选民以免堕落

②他们永不堕落

①神帮助那些肯合作的人

②他们可能或不可能堕落

①人们要自己保护自己

②他们足以保护自己

从以下的示例可看出两者的分别:

首先,我们拿一杯纯净的水,它就象亚当原先的纯洁一样。现在,在中间这幅画的杯子中,我们加入一滴致命的毒药,与水搅和,它就扩散到整个杯里,这杯水就被污染了,因为毒药已遍及它的所有部分。随着时间的消逝,毒菌也越增越多,人堕落的本性也是这样。现在看来,这个杯子已充满了毒药和病菌,这就象撒旦的邪恶一样,其中毫无良善,恶贯满盈。当恶人被驱入地狱时,他们就象撒但这个样子。但是他们在世时,我们发现,他们还没有象撒但一样坏到极处。他们在范围上是完全败坏的(整个人性被罪恶所侵蚀),但在程度上未至于此(还未坏到极处)。

人没有坏到象撒但和地狱中的恶人那么坏的理由,是由于神的怜悯,试想:如果所有人都邪恶至极,是何等可怕啊!他们无时无刻不想去暗算他人的性命,抢夺他人的财物,做尽一切坏事,整个世界都充满着暴力,生命能否延续还实在是个疑问,如果神不抑制罪恶的猖獗,这些情况就必然发生,祂该怎样办呢?①祂使罪人的良心动工。虽然这不能使邪恶的人变成良善,但却能抑制罪恶的扩张(罗二15)。②政府的权力也抑止罪人作恶。神在世上设立统治者,能对恶人造成威胁(罗十三1—5)。③对死亡的恐惧也能使人从罪中得释放(来二15)。④家庭、教育及社会的影响也能抑制罪恶在人心中的滋长,因为恶人的心中也有良善,换句话说,从人的观点来看,恶人有时也正正当当地行事;但别忘了,这并不是由于他们心灵有真正良善的缘故。

从此我们可以见到,人完全堕落的要领就是:没有圣灵的重生,人是不能作任何神认为良善、圣洁或公义的事情的。因为“人从小时候心里怀着恶念”(创八21),“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五八3)。虽然罪恶受到箝制,但人内里仍“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创六5),正如使徒保罗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换句话说,没有重生的人从来不会作出任何讨神喜悦的事情,“因为耶和华不象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很多人在人眼中看来是好的,但在神看来就不然了,好象古时的文士及法利赛人一样。耶稣说:“你们……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在人前,外面显出公义来,里面却装满了假善和不法的事”(太廿三25,28)。这是十分肯定的事实,甚至圣经也说,罪人不能凭自己的能力悔改归向神。

对于“人完全没有能力行善”这教义,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们以为若是如此,人便没有真自由。他们的错误在于不能合理地分辨自由与能力。一般人都以为二者是相同的,然而它们其实是不同的。自由,没有外在的限制(或压力)。一个人如果可作他喜欢做的事,他就是自由的。但他并非时常有能力做他自己想做的事。人有自由去飞,但在一些工具未发明以前,他没有能力飞。神可以随意作万事,但由于祂的本性,祂却不能说谎,祂的圣经使祂不能说谎。人(在圣灵感召重生之前)不能作善事的理由,即是如此。人想自由地做任何善事(假使无人强迫他行恶)但他却不能行善,只能作恶。他的内在本性是邪恶的,他就倾向行恶,“古实人岂能改变皮夫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

总而言之,人在他的本性下只有更加倾向罪恶。这并不是因为他被迫这样做,而是他喜欢那样做。这正是圣经时常教训我们的真理。试想:整个人类(除了挪亚一家在神的恩典下被拯救外)在洪水之前,是多么地为暴力所充斥。即使神的审判也不能医治人倾向罪的本性,这可以从洪水后那些恶人试图建巴别塔的事上看出。后来神呼召亚伯兰创造了以色列民族——向他们启示自己,但他们仍然经常离开神。正如箴一24节说:“我呼唤,你们不肯听从,我伸手,无人理会”,这不正是人的本相吗?这不也正是整本圣经所下的结论——人是全部败坏的且不能行任何善事吗?

问题:

  1. 试从要理问答中找出与“全部败坏”同义的词句。
  2. 关于人败坏的事实,创六5有什么记载?
  3. “全部堕落”的“全部”是什么意思?
  4. “堕落的范围”是什么意思?
  5. “堕落的程度”是什么意思?
  6. 以上二者,哪一个适用于罪人,哪一个适用于撒但?
  7. 为何人还没有坏到极处?
  8. 邪恶人作“善事”吗?请解释。
  9. “完全无能为力”是什么意思?
  10. 为何有些人不信这些真理?
  11. 他们混淆了哪两件事?这两件事各有何意义?
  12. 神能作恶吗?为什么?
  13. 人是否自由行善?人能否行善?为什么?
  14. 试从圣经历史证明不信者日益倾向恶。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