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课

85问:为要逃脱因罪当受神的义怒和咒诅,神吩咐我们作什么?

答:为要逃脱因罪所受神的义怒和咒诅,神吩咐我们信服基督悔改以致得永生,以及勤用基督所设立一切外部的蒙恩之法,好叫救赎的益处归于我们。

86问和87问(见卷十七课)

88问:基督设立什么外部的蒙恩之法,好叫救赎的益处归于我们?

答:基督为叫救赎的益处归于我们,所设立那明显而常用蒙恩之法是:圣经、圣礼和祷告;这些都有效力叫蒙选的人得救。

①徒二十21:又对犹太人和希利尼人证明当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

②彼后一10: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得这几样就永不失脚。

③太二八19: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④徒二42: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⑤林前三6: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

我们知道所有人都应受到神的忿怒及咒诅的,只有从耶稣基督那里得着救恩,“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每一个罪人最迫切要知道的问题莫过于要理问答中的第85问,这问题的答案是双重的。首先,我们称之为悔改及信心的内在恩典,这一点我们在ordo salutis(是有关救赎应用的规律)已讨论过了,除了夭折的婴儿及低能的人外,所有被拣选者都要悔改及相信,藉着圣灵的工作,这些人对福音才能有回应;其次是外在的方法,透过这些方法使被拣选者得知神救赎的好处,这是指那些神自己使用的工具及途径,而圣灵藉之而作工的,要理问答教导我们不要把神所用的器皿的神混淆,致能分辨出内在的恩典及外在的方法,同时,要理问答也提醒我们神已订立了它们二者的关系;兹以图示如下:

实线圈代表外在方法,虚线圈代表内在的恩典,在图中我们看见三种不同的观点:(1)罗马天主教认为内在与外在是完全一样的,教会是恩典之储存地,圣礼是恩典的表彰,好象电的接合处是电流的出口一样,他们假定内在的恩典是不变地存在的,除非有些组织管理或接收了外在的律例。故此,天主教主张受洗得重生,例如:所有婴儿都要受洗(外在)然后便是重生了(内在),这一个观点是虚假及危险的,这观点与新约时代的犹太人的观点十分相似,他们认为自己乃是亚伯拉罕的真子孙(内在),因为他们受过割礼(外在),但保罗说:“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惟有里面作的,终是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是从神来的。”(罗二28—29)。(2)救世军却持另一个不同的观点,他们完全没有举行任何圣礼,他们有固定的崇拜,但却没有洗礼或领主的晚餐。由此证明他们认为外在的方法是不重要的,而外在与内在之间并没有一个由神订立的关系;当然,这里不是说救世军的人不能成为真信徒,传讲神的话是恩典的指定方法,也是这运动所强调的,因此,我们认为把外在及内在二者分开是不合圣经的。主耶稣也施行外在的仪式,他说往普天下去宣讲福音及施行圣礼(太二八18—20),当教会如此做时(徒二42),“主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徒二47)。(3)改革宗的观点是:神所结合的,人不可分开,内在与外在之间,是有一个从神而来,互相紧密建立的一个关系,神不是被仪式所牵制;且没有它们祂仍能作工,不是仪式管制神,是神管制仪式,祂是随己意使用它们的。由此使我们明白圣经中清楚教导的两个真理:一、我们明白为什么经常能从那些接受神赐下的圣礼的人中,看到神的内在恩典;那些被神祝福而能忠心地传道,正确地执行圣礼及忠诚地遵守教会纪律的人,都是在心中拥有神的恩典的。二、这道理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圣经中提及西门(徒八13)他听了道及受了洗,却仍旧是“在苦难之中,被罪恶捆绑”(徒八23),故此,我们不能以为有了外在的方式则必随之而有内在的恩典了,(我们也要注意,神不受外在的礼仪的限制,祂能够拯救夭折的婴儿,及其他不能了解其意的人)。

这样,我们更清楚不能低估外在方法的价值了,也不能完全不理会它而以为对自己毫无损害,这一点更帮助我们领悟到有形教会的重要性,真正的有形教会实行三件重要的事:讲解神的道,施行圣礼及执行纪律。我们也了解真信徒所属的教会并没有这三个特别的记号,正如在忠心的有形教会中也有不少伪善的人,但我们却不可愚蠢到把两种教会间极大的分歧缩减了。换言之,不要以为没有真正忠心的教会,我们仍然能成长,不能的,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诗一三三3),是神自己设立了祝福(内在的),也藉着指定的方法(外在的)去维持。

要理问答提及殷勤使用恩典的方法,这是指假如我们漠视祂的仪式,我们就不要期望神的祝福,圣经也因此警告我们不可停止聚会(来一十25),这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不少人幻想神的能力是在一些特殊或稀少的情况才见到的。于是常常祈求神赐给他灵命上特殊的事物,有时希望能有一个著名的布道家来到城中,或他自己四出旅行希望找到一些新鲜的事物,但却忽略了恒常的听道,其实这才是神常用来叫人相信的方式(罗一十17),他们也忽视了圣礼,甚至个人读经祈祷也不注重。从要理问答,我们知道神的恩福不是特别或偶然才有的,乃是藉着一般蒙恩之道才有的。故此,那些愿意加入良好的改革宗教会作忠心教友的人,常被问及是否愿意忠心出席主餐崇拜,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太七7),雅各却提醒我们,有时祈求却得不着,因为我们妄求(雅四3)。所以我们需要的,不单是寻找永生,也须要循着正确途径去寻找。当我们寻求内在恩典时能与神设立的外在方法配合,就是正确了。“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的,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里永远的国”(彼后一10)。

问题:

  1. 为什么要理问答的第85问是十分要紧的问题?
  2. 要理问答中所提及恩典的两方面是什么?
  3. 每一方面又是什么意义?
  4. 罗马天主教对于这两者的关系是怎样解释的?
  5. 救世军的观点如何?
  6. 改革宗的观点如何?
  7. 圣经有何根据协助人推翻那两个错误的观点?
  8. 圣经有何根据来证实改革宗的观点?
  9. 一个真正有形教会应该有哪三种特点?
  10. 为什么每个人要属于一个真正有形的教会是十分重要的?
  11. 为什么神内在的恩典常常与外部的仪式同时存在的?
  12. 现今的人如何去寻求神救赎内在之恩典?有何不对之处?
  13. 为什么一个坚固的改革宗教会强调要有忠心的教会会众?
  14. 有没有一个人能殷勤使用外部的方法,而没有得救?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