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三章 传扬福音

  许多教会所传的是「做好人行好事的」福音,即保罗在加拉太书一章6节中所说的「别的福音」,与使徒们所传的福音不同,那根本不是福音。

  「福音」的意思就是「好消息」,但是许多教会所传的,根本不是好消息,甚至连消息都谈不上。好比一个人犯了罪,被判死刑,关在监牢里等待行刑:一位朋友来看他,喊着说:「嗨,我有好消息告诉你!」犯人急切的问道:「什么好消息?」朋友回答说:「你要做好人。」在这个信息中,只是一个极残醋的讽刺,那里称的上是好消息,然而许多自称为神仆人的,却对受永死刑罚的罪人,传讲与此类似的福音,这根本不是福音。圣经中的福音,根本没有要求罪人做什么,相反地,乃是说神为罪人已经做成了什么,且正在为他们做什么。

  真正福音的传杨者,乃是基督教会最大的光荣,兹提数端如下:


  神爱世人

  福音的核心是约翰福音三章16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人们往往从量的方面来解释「世人」一词。有些人说:「神的爱是如此伟大,他爱所有的选民,而这大批群众是没有人能数得过来的。」又有些人说:「神的爱那么伟大,他不仅爱被选召的人,他也爱全世界的人类;不单爱活着的,即连未出世的也都爱。」还有的人说:「神的爱如此伟大,不但包括全人类,就是所有受造之物都包括在内。」这三种说法都试图以有限的来解说无限的,但这是办不到的,因为神在其所有的属性上是无限的,所以他的爱也是无限的。若将有限事物与无限事物相比较,实在是无从比起。

  普林斯敦神学院有一位教授华飞德解释「世人」一词时,认为当从质的方面去解说,不应当从量的方面去解释。「圣洁」的神爱有罪的人,就是本节圣经向人显示的惊人真理。神是以色列的圣者,是完全圣洁的一位,就是撒拉弗侍立在神面前,也要用两只翅膀遮脸,喊着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赛六1~3),圣洁的神从天上俯视,看见地上满了有罪的世人,但神仍然爱他们,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怎能有这样的事呢?这是必朽坏之人难以测透的。因而我们知道,神的爱与人的爱是截然不同的,人的爱会考虑对象、条件,神的爱则否;神爱罪人的理由,不在罪人身上,乃在于他自己本身。早在耶稣基督被钉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以前,神就爱了世人;神无限的爱,使得他差遣自己的爱子降世为罪人死。

  神差遣他的独生子到世界来,为罪人死,这是最伟大的爱。他所爱的对象是应该下地狱的罪人,但他却甘愿牺牲他的爱子为罪人受痛苦。当我们默想这个真理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低下头,用赞美的心,细声的对主说:「神啊,我们一点都不明白,但你这样说,我们就这样相信。」

  因着他爱子所完成的救赎之工,神把永生赐给各处的罪人。救恩纯属恩典的礼物,人既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花钱来得,换句话说,这恩典是垂手可得的;他所需要做的是不看自己、不看别人,只仰望钉十字架的基督,这仰望就是生命,即得救信心的本质。


  基督为罪人死

  教会对罪人所传的福音,另外一个解说为:「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6~8)。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他最卑微的行动,也向差遣他的神表现了至高的顺服。保罗告诉我们:「他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

  人犯了罪,按神的公义是该死的,是应该下地狱的,但是基督却替他们下了地狱。当耶稣被挂在十字架上时,他担当了罪人应当受的刑罚,在他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廿七46)的时候,也是他在无底坑的最深处,代替人承受人应当受的痛苦之时,神恨罪人的忿怒都归在他头上,使他的心灵受到压伤,所以那些信他名的人,就不被定罪了。至于论到罪人,神的公义已经得到满足,他的忿怒已经撤销,当神使他的爱子从死里复活的时候,就已向世界宣告了这件事实。


  神从起初就命定,完全顺服他的报偿是得永生。他对人类的代表者亚当说得很清楚:「……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7),这也就等于顺服神得生命赏赐的应许,但亚当悖逆了,他不但为自己带来了死,也连累了他的后裔。堕落的人既然如此败坏,没有一个人能守住神的诫命,但是日期满足的时候,另一个亚当—耶稣基督来了,他完全遵守了神的律法,神也将他完全的义,分赐给信耶稣的人,「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五19),信徒们应该高兴的歌唱:「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神快乐;因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妆饰」(赛六一10),他披上基督的义袍,就能进入珍珠门、黄金城,来到万王之王的宝座前。

  这样,基督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不但为罪人偿清了罪债,也为他们得了无比丰盛永远的荣耀。


  主不喜悦恶人死亡

  人们的心里总是坚持所有的人都当得救,他们说:「那才是真正的福音。」许多曲解圣经的人都这样讲,今日我们已经看见古代普救主义的异端,又死灰复燃了。但是圣经不可否认的教训却是,只有神的选民才能经过珍珠门进入天城。

  不要以为圣经中所说的福音只是针对神所拣选的人,在这本论拣选的圣经中,也有多处说到为每一个罪人而预备的福音。看起来似乎矛盾,其实不然,因为从永远就拣选一定数目的人得永生的神,也诚诚恳恳的邀请所有的人接受福音得永生。没有一位神学家能在人的理性里解释这似非而是的理论,但是那些伟大的神学家,谦卑的接受这两方面都是神的真理。

  约翰福音三章16节与罗马书五章6至8节两处经文,不单单是为神所拣选的人而写,圣经也说到神普遍的爱,不仅指下雨、出太阳给义人、歹人,他也诚恳的对那些听信福音的人提供救恩。神凭着自己说:「我断不容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话」(结卅三11),使徒彼得也说:「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三:9)。

  从这几处经文看来,基督教许多伟大的传道人,传布了神不单喜悦拯救悔改相信的人,他也喜欢所有听见福音,而悔改相信者得救的大好消息。加尔文解释以西结书十八章23节与卅三章11节说:「神非常诚恳的愿意那些要灭亡,或向死亡之路直奔的人,回头走平安的道路。」

  这是荣耀福音最具意义的一方面,传这样的福音,乃是荣耀教会的光荣使命,神自己也吩咐他的教会,要肩负起这个使命,他说:「报好信息给锡安的阿,你要登高山;报好信息给耶路撒冷的阿,你要极力扬声,扬声不要俱怕……」(赛四十9)。


  研读回应

1.如果有人告诉你必须受洗,并守什一奉献,才能得救恩,你会怎么回答?

2.向人传福音若以「人应当做好人」为出发点,有什么漏洞?

3.当从量或质的角度去解释「神爱世人」这句话?

4.从那一节经文可证实神乐意使所有的罪人均得救?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