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二章 传悔改之道

  悔改与神的忿怒

  受圣灵默感,写圣经历史的人,特别强调悔改,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要求听众第一件事就是悔改。

  挪亚是一位传「义道」的人(彼后二5),呼唤他当代的人为他们的罪行悔改。在大小先知的著述中,再没有比悔改的信息更重要的了,无论得时不得时,他们总是劝勉犯罪的百姓要悔改,例如以西结呼喊说:「回头罢,离开你们的偶像,转脸莫从你们一切可惜的事」(结十四6);又说:「……以色列家阿,你们转回,转回罢,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卅三11)。

  施洗约翰痛斥法利赛人与撒都该人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三7~8)。圣经告诉我们施洗约翰传的是「悔改的洗礼」(可一4)。神的圣子耶稣在传道时,首先所传的就是悔改:「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彼得在五旬节传道时劝勉人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徒二38),使徒保罗告诉雅典人说:「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按公义审判天下」(徒十六30~31)。保罗扼要他说到自己身为一个传道者,「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你们应当悔改归向神,……」(徒廿六20)。基督吩咐使徒约翰写给小亚细亚七个教会的书信中,充满了悔改(启二5~6;三19)。可是在今日的讲坛上,就不像往日在圣经中那样着重悔改道理的传讲了。今日教会中所传讲的,与圣经中所传讲的有显著的不同,其原因何在?原因只有一个,即圣经对罪的看法,比今日讲坛上所提到的,更加严肃;此外,圣经对神的态度更加敬畏。罪之所以成为极端的可恶,乃因罪冒犯了有主权、完全圣洁、绝对公义的神,为了这个缘故,罪人为自己引来了神的忿怒,并且使自己落在永生神的手中,这实在是件可怕的事,因为他是烈火(来十31;十二29)。如果人不悔改,就有可怕的审判,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在等候他(来十27)。未悔改的罪人,用耶稣的话说,就是走向哀哭切齿的地方(太十三42),「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九48)。

  圣经呼召人悔改,是以神为主权者的观念为基础,他不容忍任何人违抗他的旨意。神是圣洁的神,他极端恨恶罪,神是公义的神,他要求罪必须受到永死的刑罚,只有当教会回到圣经的神学中,教会才配传扬悔改之道。


悔改与神的律法

  悔改的心是神所赐的,若不是神的灵在罪人心中作工,他是不会悔改的。圣灵也使用方法,把悔改的心赐给人,这个方法就是教会传讲神的道,更具体他说就是传讲神的律法,因为圣经说:「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三20),这是不可忽视的真理。

  神的律法好比一面镜子,假如一面镜子没有破损、污垢,它就能把人的真像反映出来。神的律法就像一面完整洁净的镜子,将人一切的暇疵与污秽显露出来。人在镜中看见自己的真面目时(如果他不是瞎子),他将大吃一惊,完全憎恶自己。这就是悔改的征兆。

  神的律法也可比做一座大山,是罪人攀登的目标,但罪人却无法攀登上去。律法要求罪人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地爱神(可十二30),但是谁能办得到呢?神的律法要求罪人像神一样的完全(太五48),但这绝非罪人的能力所能及。罪人面临自己无法达成的事情,他是绝望无助的,如同陷在一个失望的泥沼中,不得不喊着说:「祸哉,我灭亡了。」这是悔改的呼声。

  神的律还可比做一个行刑者。听起来似乎太偏激,但实际上还不够强烈。律法不单只像一个行刑者,实际上它就是一个行刑者;律法不单只以死威胁犯法的人说:「你破坏我,我就破坏你。」同时也将这句话见诸实行。当神定意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亦即宣布了一项不可逃避的律法。凡违反神律法的人必定死,这句话的本身就是神的律,因为犯罪就远离神,远离神就是死。这样,神的律不单在罪人身上宣判死刑,也实施这刑罚,使徒保罗说:「那本来叫人活的诫命,反倒叫我死」(罗七10),他心中所存的就是这个想法。当罪人碰到这行刑者,除了向神大声呼求神的怜悯之外,他还能做什么呢?这就是悔改。


  悔改与神的恩典

  假如教会仅仅只传神的律法,人就没有盼望了,但是教会也领受特别的托付,传扬神恩典的福音。因此传扬神律法叫人悔改的同时,也要传扬悔改而得救的福音。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加三24),保罗思想到,神给新旧两约中教会的启示是渐进性的,旧约强调以律法,教导他的百姓,他们是罪人不能靠自己得救,预备他们藉着相信基督得着救恩,这项真理的教导贯穿全本圣经中,只是在新约中才充分的显明。然而对罪人来说,律法也成为训蒙的师傅,领罪人到基督面前。马丁路德说:「律法彰显并加大了罪,叫骄傲的人得以谦卑下来,愿意求基督的援助。」故可说律法为恩典预备道路。

  叫人悔改诚然是神的吩咐,但也是神极诚恳的邀请,甚至神还起誓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容悦恶人死亡;唯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而后他向罪人呼吁:「……转回,转回罢,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卅三11),使徒彼得也告诉我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三9),为了解释这节经文,加尔文说:「神对人类的爱是何等奇妙,他打从心里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他自己为灭亡的人预备救恩。」但我们必须注意神要罪人得救的次序,神是预备好每一个人都悔改,以致没有人灭亡。这节经文指出了得救的方法,因此我们每一个想要得救的人,必须学习得着这秘诀。悔改的确是得救的首要条件;神不但邀请悔改的人得救恩,他也本着爱心邀请所有的人悔改。

  当律法被传讲,又圣灵动工进入罪人心中的时候,就会令人感觉有罪。当神的灵将所传的福音扎根在罪人心中时,他就立即投靠在神的恩慈、怜悯的怀中。税吏比喻中的税吏祷告说:「神阿,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满有恩典的神就称他为义了(路十八13~14)。浪子回到父亲那里,认罪悔改说:「父阿,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甚至他还未认完罪的时候,他父亲就动了慈心,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路十五20~21)。我们的救主也应许:「……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六37),主称悔改的为他自己的人。

  真悔改永远是不会太迟的。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其中一个在他人生最终的一刹那悔改了,他承认自己被钉十字架是罪有应得,他对救主祈祷说:「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廿三41~43)。乐园的门为他而开,他与主手偕手进入乐园。当天早晨,他被万人所唾骂,但是晚上却有天使在欢迎他:当天早晨他是满了罪污,晚上他被主的宝血洗净,洁白加雪;那天早晨他赤身露体,晚上他却穿上义袍;那天早晨他是个罪犯,晚上他被列入义者行列,成为圣洁;那天早晨他站在地狱的门口,晚上他却置身于新城耶路撒冷中;那天早晨他是撒但的奴役,晚上他却安稳在主耶稣的怀中;那天早晨他身悬于受咒诅的十字架上,晚上他却与神的儿子一同坐在宝座上。这真是神奇妙的恩典。


  研读回应

1.圣经呼召人悔改,是以什么观念为基础?

2.教会在什么样的标准下才够资格传扬悔改之道?

3.你要如何向人解释神的律法?

4.一个想得救者的唯一秘诀是什么?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