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章 与回教预定论之比较

一、共有的要素

  回教虽没有真正的能力救人脱离罪,但是它的教义体系中确实有一些真理,而我们有责任尊崇真理,不管这真理是从哪里来的。佛劳德(Froude)说:「回教的力量在于它教导人一件事,就是在灵界从亘古到永远有一位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创造万物、治理万物,万物因他永恒的计划而有,又必须服从他的旨意」(注一)。圣经的预定论与可兰经的预定论有相似之处,这使许多学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池维谋(Samuel M. Zwemer)博士这位称作「回教世界使徒」的学者就曾经指出:受加尔文影响的欧洲宗教改革,与受穆罕默德影响的阿拉伯宗教改革,二者有许多奇特的对比。他说:

  从许多方面来说,回教真是东方的加尔文主义。回教也教导人承认神的旨意有至高主权。「除了真神以外没有别的神」。回教同样在大自然中看见神荣美的同在、威严的能力、荣耀的彰显,既超越又全能,并且也在启示中寻求这一切神的属性。默罕默德说:「神是独一的,除他以外没有别的神,他自有永有,不打盹,不睡觉,他的宝座通天贯地;除非他许可,没有人能向他祈求。唯独他被高举,被尊为大」......。回教怎么能在第六世纪胜过当时东方的基督教世界呢?一方面是那时东方的基督教世界分裂、软弱又拜偶像,但是关键还在于回教的有神论充满活力......。默罕默德当初的揭竿宣言就是:「除神以外别无他神;神是君王,你们一定要遵守他的旨意,也一定会遵守他旨意的」。这是有史以来论到神的本性与神人关系中,最简要的说明之一。(注二)

  据说除了可兰经外,还有一些古典经书也收录了默罕默德有关预定论的教导,其中有些地方几乎用相同的说法提到人出生之前有天使降临,并且写下他的命运。其中有一本提到天使问:「主啊!是受苦还是享福?」,天使得到回答之后就写下「苦」或「福」;又问:「我主啊!是男孩还是女孩?」,天使得到回答之后就写下「男」或「女」。天使还会写下刚生婴孩的道德行为、事业、一生年寿、命运,然后有话对天使说:「要将书卷卷起,因为不可加添,也不可减少」。还有一个传统记载有位神的使者这样说:「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的命运不是神事先预定的,或上天堂,或下地狱,这都早在你们生下来之前就定好了;或受苦,或享福,事先都已经登记好了。」(注三)

  不过尽管可兰经与传统的教导是「人的道德行为与未来的命运都已经精确预定了」,但是它也有「人有自由」的教义,所以如果我们想要使回教的预定论与我们的预定论协调一致,就必须冲淡一下前面有关我们预定论教义比较尖锐的说法。此外,回教也和圣经一样,并不打算解释「神有至高主权」与「人有自由」这两个看似相反的真理要怎样调和。

二、回教有宿命论的倾向

  不过事实上回教强调「神是万事唯一的原因」到一个地步,以致几乎没有人谈「次要之因」,也几乎不再有人认为「人有可能使自己作一件事」,而宿命论成为日后回教世界在思想与实践上的主导力量;这宿命论是默罕默德之前阿拉伯世界的正规信仰,那时阿拉伯世界的文明还不十分成熟。池维谋博士说:「这种传统加上回教徒千余年来生活中的诠释,使回教的预定论只能算是宿命论罢了,因为宿命论就是讲一个不可避免的必然性,而且暗示宇宙中有一个无所不能的力量,拥有绝对至高主权。」(注四)

  如果我们不探究理论,只看实际的表现,那么回教的预定论可以说是「关心结局的预定,不关心方法的预定」。下面这故事便可看出回教预定论与基督教预定论的对比:有一条船正在海上航行,船中旅客一半是英国人,一半是回教徒。忽然有一位旅客不小心掉在海中。回教徒冷冷地看着这人说:「如果命运册上写的是『他会得救』,那么即使我们不救他,他还是会得救;如果写的是『他要灭亡』,那么我们作什么都是枉然」,于是离他而去。可是英国人说:「也许命运册上就是写着『我们应该救他』吧!」,于是丢给他一条绳子,那人就被救起来了。

三、基督教预定论并非源自回教

  不过不管人们如何谈论预定论的教义,一个明理的人不会说基督教预定论是从回教预定论借过来的。基督教、天主教都公认奥古斯丁是他那时代的杰出人物,基督教还认为奥氏是保罗以后、路德之前的最伟大人物,他在回教兴起之前两百年就深信预定论,并且教导预定论;基督与众使徒在基督教初期也非常积极教导这项真理;这还只是谈到新约,其实旧约中预定论的份量也不轻,只是我们这里暂时先不讨论。

  我们如果对回教历史与教义有一点研究,就会知道回教预定论有三部份,一部份源自犹太教,一部份源自基督教,一部份源自阿拉伯人的异教思想,所以回教预定论中有一部份是从基督教来的。穆罕默德相信独一的真神,彻底废除一切的偶像崇拜,相信众人都要复活、受审判,相信天堂与地狱,接受新旧约圣经,认为摩西与基督为神的先知。他也把基督教预定论的要素纳入回教的教义体系,又与异教的宿命论结合。

  再者,如果我们对这问题的历史下一点工夫,就会知道回教也有他们的阿民念主义,和我们一样,而且预定论与自由意志的问题在回教学者中引发的争论,热度不亚于基督教。欧默尔(Omar)派的土耳其人主张绝对预定论;阿里(Ali)派的波斯人同情阿民念主义,否认预定论,主张自由意志,而且热切的程度不亚于阿民念主义者。

四、基督教预定论与回教预定论之比较

  加尔文预定论与回教预定论用的字眼虽然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是二者推论的结果却是南辕北辙。其实我们讨论得愈深入,就愈看出二者只是表面上相似而已。它们最相似的地方似乎是「每件事都是按照神的旨意发生」,但是「神的旨意」到底指什么,可就各说各话了。回教把神贬低成一种意志,把神说成像是东方世界的暴君,高高在上,与人类完全脱节。这位神不在意他百姓的品格,他们只要服从就好了。人唯一要作的,就是遵行他的谕旨,以致就像詹求思说的,预定论在回教世界成为一种「盲目、急促、专横的力量,不问对错,也不管有没有使用媒介,只要把万物带到他面前就好;次要之因在回教徒眼中不是重点,根本不注意它们的特性,也不在意它们彼此的差异」。论到人的自由,池维谋说:「在回教的教义里,神绝对全能,而且绝对到一个地步,不承认受造者能有任何活动是出于自己......。如果承认人有自由作什么事,也要说这件事是『在卡斯布(kasb)之下』作的(译注),意思是这件事是『归在自己帐上』的,表示这件事归根究柢还不是真的自己在作,而是有一个力量在后面驱使,所以也可以当成是在执行神的旨意』。」(注五)

  在可兰经和正统的回教传统里几乎看不到「罪」和「道德责任」的观念,回教教义的道德观有瑕疵,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回教的教义很难不让人作出「神是罪恶之创始者」的结论。回教和基督教对「罪从哪里来?」、「罪有什么特性?」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神以至高主权颁布谕旨,表现出神的威严,但是如果我们知道神是天父、也救赎我们,我们就会觉得神不但威严也很温柔,但是回教不提「神是天父」,也不提「神的救赎」,而把神说成是「随便造一批人上天堂、一批人下地狱」的神,每个人一生中要发生的事已经注定了,几乎让人没有办法谈「道德责任」与「罪恶」的问题。他们否认「神在基督里拣选人得恩典荣耀」,不接受「基督牺牲自己,为他的百姓代赎」,也不提有效恩召、圣徒永蒙保守;虽然他们认为神预定今生的事,但是他们的观念也常常粗糙而混淆。他们的神「阿拉」没有爱的属性,回教徒也没有「神爱我们」或「我们爱神」的观念。基督教圣经充满对神爱的描述,可兰经却几乎连一点暗示都没有。

  我们可以在这里作一个结论:阿民念主义对回教徒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就宣教来说,奉行加尔文主义的教会最早进入回教世界,又最有活力,并且是在回教发祥地传福音的教会。他们位于宣教事工的枢纽,今天向回教世界宣教的教会,绝大部份还是奉行加尔文主义的教会。长老会和改革宗教会以神的至高主权为根基,以神的荣耀为目标,以神的旨意为动力,特别适合带领回教徒归主、使他们效忠基督。长老会和改革宗教会正满怀着信心,积极面对一项最困难的宣教事工,就是向回教世界传福音。

 


  (注一) Froude, Calvinism, p. 28.

  (注二) S. M. Zwemer, Article, Calvinism and the World of Islam.

  (注三) Salisbury, article, Mohammedan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 and Free Will.

  (注四) S. W. Zwemer, Moslem Doctrine of God, p.97.

  (注五) W. Montgomery Watt, Islam and Christianity Today, A Contribution to Dialogue,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83, p.126.

  (译注) 卡斯布, kasb是阿拉伯文,原来可能是商业用语,意思是「把某样东西归到自己帐上」。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