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世時,已經有教會了嗎?

主耶穌教導說: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 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 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十八:15- 17)。
另一處提到「教會」的經文,也在《馬太福音》: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 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 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 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 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 權柄原文 作門 ]。」(太十六:15-18)
福音書中,只有這兩處經文提到「教會」。在太十六章 18 節中,「教會」沒有冠詞,是泛指「教會」;太十八章 17 節中 的「教會」有冠詞,指個別的地方教會。[36]
按《聖經》記載,耶穌在世時,似沒有被人們稱為「教會」 的組織形式存在。主耶穌提到「教會」,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指將要建立的教會。在太十六章 18 節中,「我要 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的「建造」是將來時態。[37] 在太 十八章 17 節中,耶穌的教導,也有可能是為日後將要建立的教 會的紀律說的。[38]
第二,是指信從祂的人群。[39] 筆者也曾寫道:

教會(  )是指一群被神呼召出來追隨祂的 人。在舊約《聖經》中,它常被用來指以色列「全會眾」。 從廣義上看,舊約時代就有教會了。在新約《聖經》中, 主耶穌談到建立教會時(太十六:18),用的是將來時態; 另外,新約作者稱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而信 徒「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就是基督的 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13、27)。按照新 約《聖經》的論述,從狹義上說,教會是從五旬節聖靈澆 灌時(徒二:1-4)開始的。本書談及教會時,都意指狹 義上的教會。教會又可以分為普世教會和地區教會。普世 教會是全世界、整體性的基督徒團體,由尚存於世和已經 離世的基督徒組成,這似乎是以弗所書一章 22 節、三章 10、21 節和歌羅西書一章 18、24 節的用法。地區教會是 指分散在各個地方的獨立的基督徒團體。[40]
耶穌講論的「教會」,有可能是指廣義上的教會。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