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难题》(里程)

這是《神的聖言》的第三卷。相對於坊間已經出版的解答《聖經》的「難題」的著作,本書側重於討論從科學、歷史、道德倫理等方面質疑《聖經》真確性的一些「難題」。這卷書和前兩卷《聖經的權威》、《聖經的詮釋》是一個主題:闡述和維護「《聖經》無誤」的基督教教義。本書的內容,雖已被限制在一定的範疇內,但所涉及的「難題」,仍是掛一漏萬的。

全書共有六部分,第一至第四部分是有關舊約《聖經》的,第五和第六部分是有關新約《聖經》的。第一和第二部分都是關於《創世記》的,約占全書篇幅的三分之一,足見《創世記》 的重要性。

我以為,《聖經》的「難題」的產生,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人的有限:或者沒有讀明白經文的意思,或者不瞭解經文在《聖經》的作者寫作時代的含義;亦或不瞭解經文的文體,忽視了上下文,沒有運用「以經解經」的原則,等等。另一方面,是上帝的無限。上帝俯就世人,儘量按照人能理解的程度啟示我們。但是,上帝畢竟是上帝。無論大人怎樣絞盡腦汁,三歲的孩子仍不能完全明瞭父母對他(她)講的道理。何況受造物面對造物主的啟示呢。對於《聖經》中記載的神蹟、奇事,人的理性和科學也愛莫能助。所幸的是,作為基督徒,「我們如今仿佛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 [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提後三:16a ) 。「《 聖經 》無誤」的教義,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在本書的討論中,讀者不難看到,隨著時間的推移,天文學、生物學、語言學、考古學等學科,不斷在為「《聖經》無誤」提供證據。上帝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虛心原文作貧窮]」(賽六十六:2)。對上帝的話語多一分戰兢,多一點自知之明,我們就能蒙上帝的看顧、光照、引領,更多地明白祂所賜下的《聖經》。

本書所討論的一些問題,主內尚有歧見。我自己很有限,對《聖經》的理解尚淺,學識有限,掌握、閱讀的參考文獻有限。書中所寫的,是我的管窺蠡測。我僅以謙恭、戰兢的心,將此本獻給上帝,獻給讀者。祈求上帝使用,懇請讀者指正。惟願上帝得榮耀。

里程

2012 年 12 月 21 日 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