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雅各死亡与安葬49:33-50:14

经文:

雅各嘱咐众子已毕,就把脚收在床上,气绝而死,归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去了。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与他亲嘴。约瑟吩咐伺候他的医生用香料熏他父亲,医生就用香料熏了以色列。熏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满了,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天。4933-503

注释

1.雅各去世,尸体用香料熏了,埃及人为之哀哭。4933-503

 

「气绝而死」:原文只有一个字,意思是「断气」、「死亡」。

 

「归」:原文是「聚集、被招聚」。这辉映了491的「聚集」(同一个字),而且本字和「约瑟」的读音很相近,也是双关的用法。

 

「列祖」:原文是「本民」。

 

◎「与他亲嘴」:圣经谨此一次记载与死人亲嘴。

 

◎通常「熏尸者」(做木乃伊的人),跟「医生」是两种不同的职业,约瑟可能为了避免职业熏尸者的宗教仪式而采用医生来处理雅各的尸体。而且还是用「伺候约瑟的医生」来处理雅各的尸体,相当可能是为了避免埃及的宗教仪式。

 

「用香料熏」:原文是「熏尸,加香料」。旧约的以色列人中有雅各和约瑟的身体被这样处理。这个过程复杂而漫长,通常耗费数十天,包括取出脑部和内脏、填充香料、浸在硝酸钾中脱水,最后以亚麻布包裹。

 

「熏尸的常例是四十天」:雅各死后一两世纪的文献记载,当时熏尸的时间费时七十天。另有一些文献记载要三十天。

 

「哀哭了七十天」:法老死亡时,埃及哀哭七十二天,所以此处表示埃及人非常尊重约瑟与雅各。

 

◎我们看到神的应许实现了464「约瑟必给你送终【原文作将手按在你的眼睛上】」,这也代表神其他的应许和祝福都会实现。

 

经文:

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约瑟对法老家中的人说:「我若在你们眼前蒙恩,请你们报告法老说:『我父亲要死的时候叫我起誓说: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地,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现在求你让我上去葬我父亲,以后我必回来。」法老说:「你可以上去,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将他葬埋。」504-506

注释

2.雅各要求把父亲葬在迦南地的祖坟中,法老准了他。504-6

 

504中约瑟似乎不能直接去见法老,可能是约瑟在服丧期间,不洁净,所以不能去见法老。

 

「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雅各在4729-314929-32并没有提及这件事,可能是约瑟为了让法老了解才这样说明(埃及人常常在死前已经为自己预备了安葬之处,金字塔就是个好例子)。当然也可能雅各已经为自己处理了安身之处,但前面的经文没有记录下来。

 

◎「以后我必回来」:约瑟应该是怕自己位高权重,法老可能为了国家机密不愿意随便放人,所以他保证一定会回来。后来送葬的安排中,也可以看出这种「确保以色列人会回埃及」的配置。

 

经文:

于是约瑟上去葬他父亲。与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仆和法老家中的长老,并埃及国的长老,还有约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们,并他父亲的眷属;只有他们的妇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又有车辆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帮人甚多。他们到了约旦河外、亚达的禾场,就在那里大大地号啕痛哭。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七天。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就说:「这是埃及人一场极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亚伯麦西,是在约旦河东。雅各的儿子们就遵着他父亲所吩咐的办了,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麦比拉田间的洞里;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作坟地的。约瑟葬了他父亲以后,就和众弟兄,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都回埃及去了。507-5014

注释

3.雅各全家,除了眷属、妇人、小孩以外都迦南地埋葬雅各。埋葬完成之后又回埃及去。507-14

 

「法老家中的长老」、「埃及国的长老」:指法老宫廷中的高官,与埃及国中有地位的人。

 

「车辆」:字义是「战车」。

 

「一帮人」:字义是「军旅、军营」。

 

「约旦河外」:「约旦河对面」,因此可以指河东或河西。也有学者认为此处可能是「约旦对面」而非「约旦河对面」,而「约旦」这个都市可能是迦南地南边与埃及交界的都市。不过我们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地方。

 

「亚伯麦西」:字义是「埃及草地」。其中「草地」与「哀哭」的读音接近。

 

「约旦河东」:原文跟「约旦河外」一样,无法用来确定地点。

 

◎麦比拉洞一共葬了「亚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雅各」、「利亚」。今天在希伯仑的麦比拉回教寺庙里面,还有纪念这六人的石碑。

 

◎雅各的一生起起伏伏,在他死时却能在神中得安息,且大方地说「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上帝」,又说「那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上帝」。我们在寿终正寝时,能够知道神是牧养我们一生的也够值得了。


◎由48215024-25中可以看出约瑟应该也有回到迦南的信念,但是此时约瑟还是乖乖的回到埃及,当然他们的家眷都还在埃及,不过后来他们也没有急于立刻离开埃及。等待神的时间,似乎是我们现代人必须跟约瑟、雅各学习的一个素质。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