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雅各带妻儿与财产回迦南地31:1-55

经文: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借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或作财】。」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说:『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311-3116

注释

1.耶和华要雅各回迦南地,雅各召聚两个妻子说明原委,两个妻子支持他启程回迦南地。311-16

 

「荣耀」:原文是「荣耀」或「财富」。

 

「夺了去」:原文是「取」、「拿走」。

 

「气色」:原文是「脸」。

 

「从前」:原文是「昨天」、「前天」。

 

◎「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应该是为了要保密,离开时才不会被发现。

 

我「看」你们父亲:原文时态是分词,表示雅各是观察了拉班一段时间。

 

315将雅各妻子的父亲与自己父亲相比较,一个父亲已经对自己有敌意,一个的神却一直与雅各同在。不过3110-12的梦境不一定是真的,可能是雅各怕妻子们不愿意离乡背井,所以编出来的梦

 

「十次」:「很多次」的意思。

 

◎「卖了我们」:当时收到的聘礼,应该留下一部分作为给女儿的遗产或女儿有需要的时候(如:丈夫去世或被休时)的保障,也应该将一部分作为女儿的嫁妆,不过拉班仅给了女儿使女,没有给予嫁妆。

 

吞了我们的「价值」:「银子」、「钱」。

 

◎本来利亚、拉结似乎对拉班的安排都没有什么意见,但是13年后她们却很明显的拒绝了父亲,选择雅各。一个自私的人,虽然因为权势或者种种原因可以宰制其他人,但是人并非草木,终究是会选择真心对待他们的一方。比起拉班,雅各至少付出了十四年来换取妻儿,这时利亚、拉结选择雅各,似乎并不会让我们惊讶。

 

经文:

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家中的神像。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3117-3121

注释

2.雅各带着妻儿,偷偷离开拉班逃跑。3117-21

 

「剪羊毛」:通常是在春季剪羊毛。此时正是牧人最繁忙的时候。剪一次羊毛大概要花费三到十日。

 

「偷了」:「偷窃」。

 

「神像」:「teraphim」,努斯泥板显示这些神像代表了长子的继承权。不过雅各又不继承拉班的财富,偷这个好像没有意义。比较可能是拉结仍然受到当地信仰的影响,想要偷走家神以保护自己,或者是要藉此报复其父亲,但下场却导致父亲急切的追赶3127-30。「神像」原文是复数型态,显示拉结不只偷了一个神像,她大概把拉班所有的神像都带走了。

 

「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原文是「偷了亚兰人拉班的心」

 

「大河」:指「幼发拉底河」。

 

「基列山」:指约但河以东,由加利利海到死海一带。「基列」字义是「多岩之地」。

 

◎雅各用「逃离」的方式离开拉班是可以被谅解的,因为拉班应该不可能眼见雅各带着一切的财物离开,铁定会多方阻挠,与其如此,还是逃走算了。

 

◎此处可以看到雅各对他的妻儿很不错,还让他们骑上骆驼(贵重的家畜),以免旅途劳累。

 

经文:

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夜间,神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3122-3124

注释

3.三日后,拉班知道雅各逃跑了,追赶了七天,在基列山追上雅各,但夜间神在梦中警告拉班。3122-24

 

「七日」:由哈兰不太可能七日就跑到雅博河附近的「基列」。巴旦亚兰距离基列大约500公里,照字面意义,雅各带着家畜与妇孺走了十天,拉班走了七天。这个「七日」可能是一个约略的数字或象征数字。有文献记载携带家畜与家眷的正常速度是一天走十公里,当然雅各是逃命的,应该会快很多。

 

「众弟兄」:可能指「与拉班结盟的人」或「拉班的亲戚」。至少雅各也熟悉这些人3132

 

「说好说歹」:是一个惯用语,表示不准拉班「恐吓伤害」雅各。

 

经文: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棚。拉班对雅各说:「你做的是甚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你为甚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甚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雅各回答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甚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3125-3132

注释

4.拉班追上雅各,责备雅各逃走并偷神像,也提及上帝警告他,雅各准许拉班去搜东西,并承诺杀死偷拉班东西的人。3125-32

 

「支搭」帐棚:此处用字特殊,有「吹(号)」、「刺」的意思。

 

击「鼓」:「铃鼓」。

 

弹「琴」:「竖琴」。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这大概就是雅各要逃跑的主要原因。

 

◎拉班技巧的回避雅各与他女儿、孙子的关系,讲得好像是雅各掳走他的人口一样,其实雅各是带走自己的太太与儿女。再者,拉班才不可能「欢乐、唱歌、击鼓、弹琴」送雅各离开,3131也显出雅各根本不相信拉班会快乐的放他走。

 

「神像」原文只有「神」的意思。

 

3129拉班提及雅各父亲的神,大概是要表示自己尊重雅各家族的神,但3130中,反过来责备雅各却一点都不尊重他的神,偷走他重视的神像。其实神像的问题应该是拉班最在乎生气的事。

 

「想」:两个「思念」、「渴想」放在一起,意思是「太思念」、「太渴想」。

 

「夺去」:「掠夺」、「抢劫」。

 

◎雅各根本不知道拉结偷了神像,所以非常理直气壮的不但要拉班找神像,还要他随意找,只要看到原属于拉班的东西都可以拿去,这样的决定把拉结的生命陷入危机之中。

 

经文:

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棚,都没有搜出来,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了拉结的帐棚。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拉结对她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甚么过犯,有甚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3133-3142

注释

5.拉班没有搜出神像,雅各就发怒责备拉班。3133-42

 

◎看起来拉班大概认为雅各是偷神像的元凶,所以最先进雅各的帐篷搜查。不过看起来拉班搜索的次序是雅各、使女、利亚、拉结。

 

「不便」:原文是「女人的道路」,也就是「月经」。当时的人看月经是不洁之物,以为经血是邪灵的住处。

 

◎拉班大概怎样也想不到女儿们吃里扒外,拉结更是勇于欺骗父亲。由于拉结似乎敢于对神像不敬,因此拉结偷窃的理由比较可能是报复,而非宗教信仰。

 

「斥责」:「争吵」、「争讼」。

 

「火速」:「燃烧」、「紧追」。

 

◎「没有掉过胎」:表示雅各悉心照顾。他虽然不喜欢拉班,至少为拉班做事还是无可指责,这点胜过我们中间许多人。

 

「被野兽撕裂的」:参考2313这应该是不用赔偿。

 

「被偷去的」:参考2310-11有些状况下看守者不用赔偿被偷的牲畜。

 

「不得合眼睡着」:直译是「睡眠从我眼睛溜走」。

 

经文:

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做甚么呢?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又对众弟兄说:「你们堆聚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来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边吃喝。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为证的意思】。拉班说:「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人知道,却有神在你我中间作见证。」拉班又说:「你看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这石堆和柱子。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住宿。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3143-3155

注释

6.拉班表明自己不能伤害自己的亲人与财物,于是与雅各立约,之后拉班祝福外孙与女儿后离开雅各。3143-55

 

3143显出拉班根本不觉得那些东西是理应属于雅各的,事实上这些东西当然早就不属于他的了。我们会这样吝于放弃我们的所有权吗?

 

「伊迦尔撒哈杜他」:这个字为亚兰文,意思是「以石堆为证」。

 

「迦累得」:希伯来文,意思是「见证石堆」。

 

「米斯巴」:「守望台」、「了望台」的意思。

 

◎他们用一个石柱与一个石堆当立约的见证。3153中拉班是呼唤众神来作证,但雅各仅向耶和华起誓。

 

◎「吃饭」:参考2820雅各的祷告果然应验,他不但有食物吃,还可以请其他人吃饭。

 

◎拉班最后还是没有与雅各和好,3155中拉班只有跟女儿和外孙亲嘴,没有与雅各亲嘴。而且所立的约居然是「互不侵犯」,亲属关系变成只要「互不侵犯」,真是一个悲剧。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