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雅各用计胜过拉班致富。30:25-30:43

经文:

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与我是为你的缘故」;又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大众多,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与你。如今,我甚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拉班说:「我当给你甚么呢?」雅各说:「甚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拉班说:「好啊!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3025-3034

注释

1.雅各向拉班要求回本乡去,并与拉班说定以有斑纹的羊群作为工价。3025-34

 

◎「拉结生约瑟」:应该正好满足第二个七年的工作约定,所以雅各希望回故乡。

 

3026雅各是用奴隶的角度来向拉班请求,依照213-6奴隶的妻儿归主人。这不知道是不是雅各异常小心谨慎,怕被拉班吃定了,还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方式。不过3027中拉班也是以非常低的姿态出手,虽然我们都知道,拉班并不会想给雅各任何工资。

 

「算定」:「占卜」、「观测征兆或预兆」。

 

当地的绵羊多半是白色,山羊大都是黑色或深褐色,且纯色的羊很少生出杂色的小羊。雅各是表明他要「次等」而且数目很少的羊当工价。当时的合约会将两成的新生小羊归给牧羊人,目前的贝都因人会将一成的新生小羊归给牧羊人。

 

「牧放」:「牧养」、「看守」。

 

◎前十四年雅各没有领工资,工资就是两个太太。

 

经文:

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杂。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于是雅各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3035-3043

注释

2.雅各用计使肥壮的羊繁殖出有颜色的归属自己,瘦弱的则归属拉班。3035-43

 

3032雅各本来建议他自己找出有斑点的羊,而且原文很可能雅各希望目前羊群中这类的羊就已经算是他的工资(3032原文没有「将来」,但拉班根本不认为是这么一回事。且3035拉班亲自去找,显出拉班要确定雅各不能作弊保留可能生出有斑纹羊的种羊。「三天的路程」,更保证雅各管理的羊群没有机会与这些杂色种羊交配生出杂色羊。

 

◎雅各处理羊群的方法接近是「胎教」,让母羊受孕的时候看到怎样的景色,就影响生下小羊的颜色。这种方法当然没效(要靠上帝介入才有效),不过3040的隔离方法就可以确保条纹基因不会被纯色基因稀释。3041-42就显出雅各是刻意要掠夺拉班肥壮的羊群。318-16中雅各说的话,如果我们不要当成是一种欺骗的话而当成是此处的补充,就可以更清楚知道其中有上帝的手介入。而非单纯是雅各违反生物学的奇怪技俩能有此成效。

 

「饮羊的」:羊群前来喝水的。

 

「牝杜配合」:「发情怀孕」、「配对繁殖」。

 

「配合」:原文是「交配怀孕」。

 

「杨树、杏树、枫树」:跟上文的风茄一样,都被当成有助产效果的植物使用。

 

◎雅各花了六年才积聚成这笔财富3141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