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象,警告与摔跤(三十二1~32)

「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见二十五193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在雅各布的朝圣途中,通往高原之路现在先经过谦卑的低谷,他并不打算绕道而行。就地理而言,他蒙召到伯特利,不会走近以扫──他安居于远在南边的西珥山;但就灵性而言,他到伯特利没有其它途径可走。神已经应许将这地赐给他(二十八1314),其疆界有一日必定会扩及以扫之地;此外,在迎见神之前,他首先必须与兄弟「和好」。三十二、三十三章的进行顺序,以至到三十五115的高潮,将马太福音五2325上的原则,有力地活现出来。

  12. 天使的异象。行他的路──这句话颇重要:他上路的时候,便得着神的再度保证(参路十七14;约四51);而从那不知名之地出来迎见他的,乃是神的使者(参赛六十四5),这正是伯特利经验的重温与预尝。玛哈念是个有力的名字,「双重兵营」,表示雅各布发现,在他自己的一队之外,远有旗鼓相当的另一队。面对艰难的考验,这个起头无疑使雅各布为之一振;但不久他自己的那一队就将因畏惧屠杀而分裂了(8节)。

  321. 以扫迅速迎来。我主……,你的仆人45节):这是客套话(参三十27),但也适切的表达出他想取悦以扫的心态,简单明了,不过分阿谀。

  6节以下. 以扫的沉默以及快速带人马逼近,都是坏兆头。雅各布的反应表现出他素有的活力:他计划(78节)──祷告(912节)──计划(1321节)──祷告(2232节)──计划(三十三13)。若指责他繁琐的安排为缺乏信心,则未免太过轻率,因为圣经赞许运用策略,只要以它为工具,不是用来取代神(参书八1下、2下;尼四9以下)。雅各布的祷告显明他的把握源自何处。

  912. 这个感人的祈求堪为此类祷告的模范。它稳固地立在约、命令和应许的根基上(9节),并藉赞叹神的鸿恩(10节),表现出心灵真正的敬拜,认明神恩是人不配承受的,也是无法测度的(此刻他甚至从这积极的观点,来看自己的分队)。一直到最后,他才提出那紧迫的要求;这祈求的最后一句,连妻子带儿女11节),显出雅各布的武装现在有新的缺口可以为敌所乘:他不再是孤家寡人了;他过去的事所牵连的,不再只是他自己而已。但是11节承认的害怕,立刻为记忆中的应许所覆盖,这应许成为此次祈祷的侧翼护航(12;参9下),并且把遥远的未来也带到眼前。如此,短暂的威胁便不再显得那么恐怖了。

  20. 雅各布的祭礼用词无意中描述出,人与神的想法有何等大的鸿沟。异教徒朝拜神明,就像雅各布现在走近以扫(参三十三10),以为「人的礼物为他开路」(箴十八16)。但是在旧约中,在人向神献礼物之前,那祭礼原本是神赐他的礼物(利十七11)。雅各布很快就将发现,要化解罪愆,惟一的方式是恩典,而不是谈条件。

  2232. 毘努伊勒的摔跤。当雅各布知道,自己即将面对一个完全无法掌握的状况,他与神最大的遭遇战便开始了。在那种情况的威胁下,他已经不得不祈祷(912节),而他又兴起独处的念头(见以下23节的注释),加上当晚摔跤的模式,处处可见他现在所渴求的,正是神自己;这个渴望是由危机唤醒的,但却不是危机才令他下定决心。

  与雅各布摔跤的勇士,其身分渐渐才显明出来,雅各布迅速掌握了解开此谜的每一线索。在人力的极限背后(2425上),蕴藏着惊人的能力资源(25下);在不愿被日光追上的意念背后,可能意味这位人士乃是规避白昼的夜间幽灵,不然便是神的圣者,因祂的面无人能正视。雅各布的答复是恳求祝福,显明他已经窥见这真理;下一步的交换更厘清了一切疑惑,那人所说的(28下)与所保留的(29节),足令真相大白。神不向雅各布透露祂的名字,就像士师记十三18中,祂不向玛挪亚透露一样;可是这不是绝对的作法:只是警告人不得干扰神,但在神方面,门却是敞开的,祂可以自由启示祂自己:参出埃及记三十三18~三十四7,对摩西的显现,该经历在启示与保留之间,也有类似的平衡。

  这次的冲突将雅各布一生的争战、摸索,带进摊牌的地步;他拚命抱住对方不放,生动地表达出他对神矛盾的心情,既爱又恨,既轻蔑又依赖。他现在才发现,过去卖力争斗的对象不是以扫或拉班,乃是神自己;可是采取主动的一向是神,今晚也不例外,祂要管教雅各布的骄傲,向他的固执挑战。「乖僻的人,你与他摔跤」(诗十八26;参 AV 小字)。神令他瘸腿,又为他命名,显示祂的目标仍然未变:祂乐意让雅各布尽情去赢,去获取,去成就,但却要炼净他的自我中心,引导他去爱那人类当爱的对象,即神自己。

  这场冲突既是失败,也是得胜。何西阿又阐明了这点262:「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说明他的能耐;「哭泣恳求祂施恩」──说明他的软弱。瘸腿之后,他的好强争胜变为紧随倚靠;此后的雅各布成为破碎的,换了名字的,也是蒙福的。他的跛行将永远为此次相争的事实作证据:那绝非一场空梦,而且带给他严厉的审判。新名字是为他的新地位作证:这是恩典的记号,将过去的责备(二十七36)一笔抹杀;也是一项殊荣,成为将来生活的标准。此次的祝福,在施与和接受两方面,都是完美无瑕的:这福分完全为他所有,不需要事先筹划,也无需透过中介人。

  22. 雅博(现代的哲卡,Zerqa)向西流经基列地,穿过山的深峡,进入约但河。

  2324. 雅各布先打发家人前行,不是要保证自己,三十三3显明这一点。无论是否他觉得在面对危机之前,需要一人独处,神却认为有此需要,而且成就这事。

  26. 天正黎明\cs8:见以上简介2232节的第二段。

  27. 按照巫术宗教的说法,知道一个人的名字,便使不怀好意之人有能力胜过他;但是圣经认为,名字的作用在于标示性格。说出名字,有时候便等于自我启示(见29节;以雅各布为例,二十七36;又参可五9)。

  28. 以色列是动词名字,就像雅各布一样(参二十五26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它本身可以表达「愿神(为他)争斗」,可是,正如创世记中其它的名字一般,因着当时的情境,它有了新的色彩,成为雅各布在这场争斗中的纪念,也显露出他的性格。主要的动词「争斗」(也可能是「坚忍不拔」)只在这里及何西阿书十二章45节中出现,其意义不甚明确;但是从前认为这字从「王子」之名词演变而来,如 AV 的看法(该处你的能力有如王子整句话,是这一个字的翻译);现在却没有人再予支持。

  3031. 毘努伊勒意为「神的面」。在这附近后来有一小城以此为名,见士师记八8及列王纪上十二25

  这故事暗示,虽然人能面对面看见神,但其影像却只是阴暗不明的。为了保证雅各布,神于黎明即抽身而退(26节),到日出之时,雅各布已是孤身一人(31节)。

  32. 不许吃这部分肉的禁令,在旧约中未再出现,但于拉比式的犹太教中却有此习俗(如,Pesah]in 22a83b)。这项禁令和以色列、毘努伊勒两个名字,共同成为这决定性之夜的三个永恒纪念。

 

262 何十二4RSV;参创二十五\cs151934的说明{\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