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能洗去人的罪嗎?

洗禮能洗去人的罪嗎?
使徒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叫 你 們 的 罪 得 赦 , 就 必 領 受 所 賜 的 聖 靈 。 」( 徒 二 : 3 8 ); 他 又 說 :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 (彼前三:21a)人受了洗禮就能得救嗎?這個問題,可以從幾 方面思考。
第一,對《使徒行傳》二章 38 節的理解。 這節經文,是彼得在耶路撒冷講道後,對聽道的眾人的提問的回答:「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 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 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 聖靈;......』」(徒二:37-38)
在解經中,有兩個問題需要探討。
首先,「叫你們的罪得赦」中的「叫」,希臘文原文是介 詞 eis,可以表示目的,即,「使你們的罪得赦」;也可以表示 原因,即,「因為你們的罪得赦了」。主張洗禮可以洗罪的, 就將經文理解為:「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 洗禮的目的是罪得赦免。主張洗禮不能洗罪的,則理解為:「奉 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因為你們的罪已經得赦了」;罪得赦免是 受洗的原因。從字義看,在《聖經》中,eis 有些地方是表示目的, 有的地方表示原因。所以,單看這節經文,難以確定 eis 是表示 目的,還是表示原因,只能見仁見智了。[16]
其次,更重要的是,在「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 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的這句話中,「叫你們的罪得赦」 應該與什麼關聯,與「悔改」關聯,還是與「受洗」關聯?「你 們各人要悔改」的動詞「悔改」,是複數、第二人稱;「奉耶 穌基督的名受洗」的動詞「受洗」,卻是單數、第三人稱;其後, 又回到「你們」(複數、第二人稱)。這種人稱及數的改變, 顯示了行文脈絡的轉折,可將「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理解為 一個插入片語。以色列全家應當悔改,而以色列民的每一個人 應有洗禮的回應,罪被赦免。洗禮可看著是悔改的表徵。[17] 如 是,從文法和思路看,「你們的罪得赦」與「你們各人要悔改」 有更緊密的相關性。也就是說,赦罪是基於悔改。
此外,還有一節經文,被認為洗禮可以洗罪。保羅在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申述時,講到他在去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耶穌 後,信徒亞拿尼亞對他說:「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 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廿二:16)有的學者認為, 「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原文是「受洗,求告祂的名, 洗去你的罪」;這樣,求告主耶穌的名,能洗去罪。[18] 但另有 學者認為,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原文是「受洗,洗 去你的罪,求告祂的名」[19] 單單從文法結構分析,這節經文似 乎難以確定洗禮是否能洗罪。
第二,對《彼得前書》三:21a 的理解。
彼得是這樣寫的:「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 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 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 無虧的良心。」(彼前三:20a-21)這段經文,容易直白地被解 讀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 救你們」。但仔細分析經文,不難看出,彼得是在對比洗禮與 洪水,而不是論述洗禮與拯救的關係。[20] 學者普遍認為,彼得 是將挪亞洪水看作是洗禮的預表:
洪水對不信者是審判,對挪亞一家是拯救; 洗禮表明的基督的復活,對不信者是審判,對信徒是拯救。 方舟外的被毀滅,方舟內的得新生; 在亞當裏死作了王,在基督裏被新造。 洪水不能除去挪亞心中的罪孽; 洗禮不能除去信徒肉體的污穢。[21]
請注意,彼得說:「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容易被解讀為:挪亞一家是「藉著水得救的」; 這應該不是彼得的意思。因為使挪亞得救的,不是洪水,而是 漂浮在洪水上的方舟。同理,當彼得說「這......洗禮,現在...... 也拯救你們」時,也可解讀為:使信徒蒙拯救的,不是洗禮, 而是洗禮所表徵的耶穌基督的復活。
第三,主耶穌與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談道時,對他說:「我 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 國。」(約三:5)「從水和聖靈生的」中的「水」的含義,並 無一致意見。「水」可能表示「潔淨」,也可能指施洗約翰的「洗 禮」或主耶穌及門徒的「洗禮」,亦或指孕婦腹中的「羊水」, 等等。[22] 把「水」理解為主耶穌及門徒施行的「洗禮」的學者 中,有人把洗禮看著領受聖靈的途徑;人們接受洗禮後,就可 領受聖靈;領受了聖靈的人,是罪被赦免的人,即,罪經由洗 禮而被洗去了。可是,另有學者指出,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中, 洗禮與領受聖靈有緊密的關係,但在時間上卻沒有一致性。[23]
比如, 洗禮在先,領受聖靈在後: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 「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
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 聖靈。」(徒二:37-38)
領受聖靈在先,洗禮在後: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 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於 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 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 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徒十:44-48)
而有的時候,正施洗時,聖靈就降臨了: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 們頭上,聖靈便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 言 [ 或作又講道 ]。(徒十九:5-6)
可見,洗禮並不一定是領受聖靈(罪被赦免)的前提或途徑; 不宜把受洗等同於赦罪。使徒保羅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 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 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 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2-23)同時,保羅又 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林前一: 17a)如果洗禮能洗罪,保羅的話豈不就可以理解為「基督差遣 我,原不是為使人得救」了?! [24]
第四,《聖經》反覆強調,人的罪被赦免,是因著悔改、 信耶穌基督。比如,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 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廿四:45-47)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 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 30-31)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 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 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徒三:19-20)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站起來,說:「諸位弟兄!你 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 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 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又藉著信清潔了他 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徒十五:7-9)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王 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 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撲倒在地,我就聽 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 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阿!你是誰?」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 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 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 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
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六:12-18)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 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 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 「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6-17)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 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 以得救。(羅十:9-10)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 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 前一:21)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 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 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 [ 原文作質 ],直等到神之民 [ 民, 原文作產業 ] 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贊。(弗一:13-14)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 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 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 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 愛 [ 從心裏,有古卷作從清潔的心 ]。(彼前一:18-19、22)

此外,福音書還記載了因信耶穌、罪被赦免的生動例子。 比如,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有人用褥子 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 癱子說:「小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太九:1-2)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 個村子,有十個長大麻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 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 「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 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裏呢?除了這 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就對那人說: 「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路十七:11-19)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骷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 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祢不是基督麼? 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 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麼?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 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 事。」就說:「耶穌阿!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 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 園裏了。」(路廿三:33、39-43)

教會初創時期,基督徒遭受很大的逼迫。公開稱耶穌基督 為主,或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的人,都可能擔很大的風險。當 時,人們悔改、信主後,常常是立即受洗(如,徒二:41,八: 34-39,十:44-48)。洗禮被看著是人信主的不可分割的內容。
《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復活後,對門徒說:「你們往 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 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 ]。信而受洗的必 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有人將「信而 受洗的必然得救」解釋為:相信加上洗禮,才能使人得救,把 洗禮看著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之一。這種解釋,與上下文不符。 如果洗禮是得救的條件之一,那麼,相信了基督、但沒有受洗 的,必不能得救。然而,緊接著「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的下 文是:「不信的必被定罪」,強調的是「不信」,而不是「沒 有受洗」。另外,按「以經解經」的原則,上面的三個得救的 例子中,都沒有提及洗禮。所以,「相信」是根本,「受洗」 是「相信」的外在表徵。不是基於悔改、信主的洗禮,是與人 無益的。一位主的老僕人說,如果洗禮能洗罪,人就可以開「天 國洗澡堂」了。
第五,雖然洗禮不能洗罪,但每一位相信主耶穌的人,都 應該接受洗禮。因為,首先,受洗是主耶穌的命令(太廿八: 19)。每一個跟隨主耶穌的人,都當遵循主耶穌的命令。其次, 洗禮有深刻的屬靈內涵,象徵著與主耶穌在死亡、復活上的聯 合,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3-9)。受洗是在人前公開 為主作見證,榮耀上帝,操練信心。有人認為,洗禮只是形式, 不予重視;決志信主後,遲遲不願接受洗禮。其實,任何事物 都需用相應的形式來表達。應該反對的,是沒有內容的形式主 義,而不是一切形式。悔改、信主的人,應盡快受洗,加入教會,與眾弟兄姊妹一起,「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四:12)。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