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书

新约《圣经》中的《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统称福音书。福音书的真实性和历史性,笔者在《圣经的权威》中已讨论过。[i] 这里略谈一下福音书的诠释问题。

在古代社会,对一个人作出多于一个的记载,是很罕见的;由几乎同时代的人为同一个人作出四个记载,更是前所未有。[ii] 为什么关于耶稣基督的故事却有四本福音书,而且两千年来在教会并存、被信徒所喜爱呢?因为四位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记载、见证了耶稣基督,彼此互补,缺一不可。比如,马太以“大卫的子孙”开始,描述了一幅皇家的肖像;它凸现耶稣的教训及其权威性,并着力阐述耶稣的生命和事奉如何印证了旧约《圣经》,表明就是那位旧约《圣经》所预言的弥赛亚。[iii] 马可用浅白简洁、朴实无华的笔法所呈现的耶稣基督,是一位一直忙碌工作、深切地关切着周遭人需要的仆人的形象。路加的笔调温暖、细腻,充满人情味,并有更多喜乐的主题。使徒约翰则阐明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他强调耶稣基督与神的父子关系,目的在于使人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可以因的名得生命。[iv]

在诠释福音书时,读者应该了解,福音书所记载的,并不是耶稣基督的生平,也不是耶稣基督的编年史。福音书没有提供关于耶稣的家庭的详细背景,甚至关于耶稣本人的相貌、特征、语音等细节也丝毫没有提及。福音书所记载的,主要是耶稣三十岁开始传道后的一些事情。奥斯邦说,符类福音(马太、马可、路加)给人的印象是,耶稣只工作了一年,因为它们只提到一个逾越节,即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那个逾越节;《约翰福音》却记述了耶稣两年多的工作,因为它提到三次逾越节(约213641155)。而且,福音书有时被称为“前言冗长的受难故事”,因为其中关于耶稣受难的记载很长,与描述的其他工作不成比例。可见,福音书的作者对记载的内容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对他们而言,问题不是要写什么,而是要省略什么。[v] 福音书的作者很清楚,“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就可以因的名得生命”(约2031)。

明白了福音书作者的写作目的后,就不难理解,除了路加记载了一件在耶稣十二岁时发生的事(路241-52)外,为什么作者们会把从耶稣降生后至三十岁之间这一段耶稣人生中最长的时间的事情全部都省略了。

但是,如果读者把福音书的记载看作是耶稣基督的生平,就会心存疑惑:三十岁以前的耶稣在干什么呢?为什么福音书对此只字不提呢?是不是这期间有什么不便让读者知道的事呢?这种由于不了解福音书的性质而产生的疑问,就为一些蛊惑人心的作品的出台提供了土壤。

笔者曾读过一本书(书名记不清了),其中提到,一些不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人说,耶稣只不过是一位功力超常的气功师而已;这些功力是耶稣年轻时去印度取经练就的。戴马雷斯(Bruce  A. Demarest)在他著作中也提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一位研究死海古卷的知名学者亚莱果(John Allegro)写了一本自毁声誉的书 -- 《神圣的蘑菇与十字架》(The Sacred Mushroom and the Cross),坚称耶稣只是某种敬拜蘑菇的东方色情宗教中的一位英雄而已。[vi]

无独有偶,丹布朗(Dan Brown)于2003年出版了他的虚构小说《达芬奇的密码》或《达文西的密码》(The Da Vinci Code),一时洛阳纸贵,一年多销售了近一千万本。小说歪曲福音书、歪曲教会历史,说:稣只是一个曾与抹达拉的马利亚结婚的凡人;达芬奇、牛顿、雨果等名人原来是秘密组织的人;名画《蒙娜丽拉》背后另有玄机;新约《圣经》是经过第四世纪罗马一个皇帝的审核和改写而来的;等等。禤浩荣指出,这本书对于非信徒徒或不熟悉《圣经》的基督徒来说,无疑会产生负面的冲击,但对熟识《圣经》的基督徒,就不会有任何影响;相反,这正是基督徒向世人辩护基督教真理的好机会。[vii] 基督徒读读这类的书,未尝不可。但如果把精力集中在认识《圣经》、熟读《圣经》上,也许更好。掌握了真理,就能提高识别真伪的能力。根基深了,才能在风雨中屹立。

因为福音书不是耶稣一生的传记或编年史,所以,其中的记载显然没有按时间顺序。作者所关注的,是要表明耶稣是谁,以及的事工所产生的影响,而非耶稣的生平。这样,在符类福音书中,一些事件的记录顺序有相当的差异,就不足为奇了。[viii]

 




[i]里程著,《神的圣言  卷一  圣经的权威》,美国:基督使者协会、海外校园杂志社,20055月,第380-392页。

[ii] 陈惠荣、胡问宪(主编),《证主21世纪圣经新释 II》,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0年再版,955页。

[iii] 鲍会园(主编),新国际研读本《圣经》,美国新泽西州:更新传道会,1996年,1799-1800页。

[iv] 参见:Donald Guthrie著,《基督生平》,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年三版,第43-46页;鲍会园(主编),新国际研读本《圣经》,美国新泽西州:更新传道会,1996年,1864-1865

[v] Grant R. Osborne著,《基督教释经手册》,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年),第216-217页。

[vi] Bruce A. Demarest 著,《耶稣是谁》,严彩琇译(美国加州:美国活泉出版社,19902版),9-10页。

[vii] 禤浩荣著,《达文西密码的虚幻世界》,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4年,第9-17页。

[viii] Grant R. Osborne著,《基督教释经手册》,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年),第216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