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诠释》(里程)

 

《神的圣言》 卷二

 

二零零五年元月

 


 

《神的圣言》一书原计划只写一卷,即《圣经的权威》,论述“《圣经》无误”的教义。论述“《圣经》无误”的教义,必然要涉及一些难解的经文。为了使论述的脉路较为清晰,原打算将对这些难解的经文的解释从正文中抽离出来,作为附录放在书后。但为不使此书的篇幅太长,故决定将对难解经文的解释另成一卷,《圣经的难题》。

主内一些同工认为,相信《圣经》是神的无误的启示、从而敬畏《圣经》,是头等重要的;但如何正确地理解《圣经》的话,也非常重要,否则就不能达成神赐下《圣经》的目的。所以,他们建议笔者再写一卷关于释经的书。笔者认同他们的看法。这样,《神的圣言》就从一卷增为三卷。

然而,笔者的希腊文知识仅处于初学阶段,对希伯来文则尚未入门,是没有资格写释经方面的书的。再说,坊间这方面的书已经很多,无须笔者再写些重复的话。因此,《圣经的诠释》不是、也不可能是一本全面阐述释经原理的著作。在本卷书中,笔者只选择性地涉及部分释经原则,指出在释经和应用经文时最容易出现的偏差,使弟兄姊妹能尽可能准确地读出《圣经》的作者要传达的信息,尽量减少把自己的意思读进《圣经》的可能性,以便更好地把《圣经》的启示与当代的信徒的生活结合起来。为了便於弟兄姊妹理解,本书将努力写得通俗,并多举例证。

与《神的圣言》卷一 -- 《圣经的权威》的写作一样,本卷书的写作所需要的学识、智慧、能力,与笔者的学疏才浅之间,形成极大的张力。笔者唯有仰望神的恩典和怜悯。愿本书对弟兄姊妹理解《圣经》有一些实际的帮助,从而更认识神、更热爱神和更顺服神。

                                                                                                                         里 程

                                                                                                                         2005116

                                                                                                                         於香港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