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日(一24~31)

24.  地要生出:见11节之注{\LinkToBook:TopicID=120,Name=第三日(一913}活物,与20节相同,亦与二7的「有灵的活人」为同一希伯来文(见该处注{\LinkToBook:TopicID=127,Name=人的幸褔(二425})。爬行之物(和合本作昆虫),我们会以为只是指爬虫类,但这不是科学的分类,而是泛指多种以平滑或爬行方式行动的生物。本节希伯来文的动词,在21节已经出现过(和合本作「有生命的」,英译 moves),显然是指鱼的游动,正如诗一○四25。可能24节的三类动物,广泛而言,是指我们所谓的家畜、小动物,和野兽。

  26.  我们要……造人。创世记头两章皆将人刻划为,既自然中又超越自然,是其沿续又不与其相连。他与其余生物共享第六日,像它们一样出于尘土(二719),和他们一样吃食(一2930),所受到繁衍昌盛的祝福也与它们相似(一2228a);因此,借着研究生物,我们对人的认识也可以增进一些;他们是他整个情境的一半内容。但是经文的重点在强调人的独特性。我们要造一语,和「地要生出」(24节)成了默默的对比;自我对话的语气,以及引人注目的复数形态,声明这是极其重要的一步;这件事成就后,整个创造过程便告完成。人与动物分立,不单是因着他的职份(一26b28b,二19;参诗八48;雅三7),更主要的是因他的本性(二20);而他最大的荣耀,则是他与神的关系。

  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这些用词的本身非常大胆。若说形像似乎太过强调图样,整本圣经却对它有所约束;可是这个字一笔便将有关人类的真理深印在我们心中。形像样式彼此增强意义;这两个词组中间没有连接词,而圣经如此使用,并不是专门术语意味,好像某些神学家所以为的;他们认为,「形像」是人不可磨灭、与生俱来的性情,使他成为有理性、具道德意识的生物,「样式」则是指灵性上与神的旨意协调,而这点在堕落时便失去了。这种区分的确存在,不过与这两个词汇并不相配合。在堕落之后,人仍然有神的形像(创九6)与样式(雅三9);不过,他需要「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10;参弗四24)。亦见五13

  在定义神的形像时,固然我们反对将人的理智、心灵从身体隔开的粗糙字义解经,但这还不够。圣经以人为一个整体:以整个人来行动、思想、感觉。因此,这个生物──不是其中某些精华部分──是那位永恒、无形的造物主之表达,或说其具体而微的缩影,局限在时间、身体、受造身分之中;好比我们尝试以一具雕像作为一惊天动地之事的缩影,或以十四行诗作为交响乐的缩影。从这个角度而言,堕落之后样式仍然存留,因为这需从整个结构来看。只要我们是人,就定义而论,我们就有神的形像。可是灵性的样式──简言之,即爱──却惟有在神与人相交之时才会出现;因此,堕落破坏了它,而我们蒙救赎便是重新塑造它,并使它臻于完美。「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约壹三2;参四12)。

  这个教义还有其它的引申,譬如,我们或许注意到,就神而言,它摒除了造物主是「全然不同」的观念。就人而言,它要求我们以无限严肃的情怀来看待一切人(参创九6;雅三9)。更进一步说,我们的主暗示,神在我们身上的印记成为我们属祂的宣告(太二十二2021)。

  我们……我们的……我们的。有些人,如德里慈(Delitzsch)和冯拉德(von Rad)等,解释此处复数为包括天使在内,旧约有时称他们为「神的众子」,或通称为「神(或复数)」(参伯一6;诗八5及来二7;诗八十二16及约十3435)。这种说法可由创世记三22得到一些支持(「与我们相似」);但从本章整体来看,却排除其它生物有份于人类受造的概念,这也不符合以赛亚书四十14的挑战:「祂与谁商议」?此处的复数应视为充满性的复数,通常用于神的字(~#lo{hi^m)就是如此用法,其动词是单数的;这种充满性,在旧约中人只能稍微瞥见69,以后则揭示为三位一体,如约翰福音十四23(及十四17)进一步提到的「我们」、「我们的」。

  管理一切受造物,「不是」神形像的「内容,而是其结果」(德里慈)。雅各布书三78指出,我们大致上仍然在如此执行──但有一致命的例外。希伯来书二610与哥林多前书十五2728(引用诗八6),提到耶稣将此权完全收复,哥林多前书六3应许,蒙救赎的人地位将得提升,远超过天使(参启四4)。相对之下,我们人类任意剥削在我们手下之物的记录,是何等可悲,证明了堕落之人不配去管理,因为我们自己未受管理;参九2不吉的语气。

  27. 在这节骨眼出现的男、女两字,含意深远,正如耶稣清楚指明的;祂将这里与二24相提并论,使这两段话成为婚姻的两个柱石(可十67)。将人类定义为两性的生物,意为二者是互补的,并且预示了新约两性在灵性上平等的教义(加三28「都成为一」;彼前三7下「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亦见可十二25)。创世记二1825一方面指出两者在今世之中并非平等(参彼前三57上;林前十一712;提前二1213),另一方面却又肯定这点;五12也提及此。

  28. 神就赐福给他们。赐福不是只颁赠礼物,而是赐与功能(参一22,二3;亦参艾萨克、雅各布、摩西去世前的祝福),而且是带着温暖的关怀。其最高潮,便是神敞着脸向承受者(参民六2426),将自己赐与他们(徒三26)。治理的含意,见第三章的「增注:罪与苦难{\LinkToBook:TopicID=129,Name=增註:罪與苦難}」。

  2930. 将青羊赐……作食物,给一切生物之说,不可太过强解,说一切生物原来都是素食的,也不意味所有植物、一切生物都同样可吃。这只是概说,指出所有生命都直接、间接仰仗植物菜蔬;本节的要点是说明,所有生物都从神的圣手中得到喂养。亦见九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53,Name=新命令(九17}

  31. 神看……。「神完成了工作,并与此一整体面对面,这也是创造历史的一部分」(巴特,K. Barth70。因着祂的恩典,在祂之外的一件事物不仅开始存在,并且拥有一部分自我决定权。若祂的工作各样细节都被宣告为「好的」(41012182125),整体就是甚好了。新约与旧约都同样认定此点、呼吁人存感谢的心享受物质(如诗一○四24;提前四35),视之为来自于神,也为着神而存在。

 

69 见导论,pp.30ff

70 Church Dogmatics, III, 1, p.222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