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搖籤補選使徒, 是否違背了摩西律法?

門徒搖籤補選使徒, 是否違背了摩西律法?
這個問題擬從三方面探討:為甚麼要補選使徒?搖籤補選 使徒違背摩西律法嗎?當今的基督徒可以搖籤嗎?
主耶穌親自揀選了十二個門徒,其中有加略人猶大,稱他 們為使徒(路六:12-16)。加略人猶大賣主後自殺,十二使 徒只有十一位了,需要增補一位。為甚麼必須補足十二位呢? 因為,主耶穌曾應許十二使徒應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 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 十九:28)「十二個寶座」,需要十二個使徒。[1] 然而,十二 使徒中的第一位殉道者、西庇太的兒子、使徒約翰的哥哥雅各 被希律王刀殺以後,並沒有再補選「十二使徒」。為甚麼?因 為門徒們相信,將來使徒雅各一定會同坐在「十二個寶座」上, 而加略人猶大則永遠沉淪了。[2]
《使徒行傳》記載,加略人猶大自殺後,門徒們決定推選一位弟兄遞補所空缺的使徒位分: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就是從約 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 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 證。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 的約瑟,和馬提亞。眾人就禱告說:「主阿!祢知道萬人 的心,求祢從這兩個人中,指明祢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 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 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 個使徒同列。(徒一:21-26)
「使徒」(Apostle)一詞,有許多含義;如果它是譯自希 伯來文的 šālîah,是指一個有全權代表另一個人的人,與中文的 「使者」同義。在新約《聖經》裏,狹義地說,使徒是指主耶 穌親自呼召的十二個門徒 。後來,加略人猶大賣主後自殺了, 需要補選一位。當選使徒的條件有兩個:親眼見過耶穌基督從 開始傳道到升天的一生;與主耶穌和其餘的使徒生活過。主耶 穌的弟弟雅各沒有參與過主耶穌的宣道事工,故未能入選。[3] 大家選出兩的位候選人,是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最後,搖 籤確定馬提亞「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但是,搖籤、問卜,好像是寺廟裏的迷信行為,是摩西律 法嚴禁的。門徒們為甚麼要搖籤呢?
的確,摩西是嚴禁以色列人占卜的: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 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 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 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 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 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 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申十八: 9-14)
《列王紀下》論及北國以色列國滅亡的原因時,寫道:
但耶和華藉眾先知、先見,勸誡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說:「當離開你們的惡行,謹守我的誡命律例,遵行我吩 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先知所傳給你們的律法。」他 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效法他們列祖,不信服耶和華 他們的神。厭棄祂的律例和祂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 誡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效法周圍的 外邦人,就是耶和華囑咐他們不可效法的。
離棄耶和華他們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牛犢 的像,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又使他 們的兒女經火、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 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 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只剩下猶大一個支派。(王 下十七:13-18)
這兩段經文都指出,「占卜」是耶和華上帝所憎惡的。不過,門徒用搖籤的方式遞補使徒,並沒有違背耶和華上帝藉摩西宣 告的誡命、律例。這可從幾方面闡述。
第一,譯為「占卜」的希伯來字根是 qsm,有時也譯為「術 士」、「迷術」等。大體說,「占卜」是企圖辨明將來或遠處 發生的事;這些事因時空的阻隔而不可能用一般的方法確定。 《聖經》記載過的「占卜」方式,有「杖占法」(以杖或箭從 空中落地的方向來推斷,何四:12),觀肝術(按祭牲的肝臟 或其他內臟的形狀、顏色推斷,結廿一:21),向亡靈問卜(撒 上廿八:7-8),「拈鬮」,等等。「拈鬮」是「占卜」的一種 形式。[4]
第二,從上下文看,耶和華上帝所憎惡、摩西嚴厲禁止的 占卜,都是與拜偶像連在一起的。也就是說,這類的占卜,都 是求問偶像、敬拜偶像的。但是,《聖經》並不反對用占卜的 方法求問耶和華上帝。其實,占卜是耶和華上帝的先知的一種 功能;只不過,有時他們會濫用這一恩賜。比如:
論到使我民走差路的先知,他們牙齒有所嚼的,他們 就呼喊說:「平安了。」凡不供給他們吃的,他們就預備 攻擊他 [ 預備攻擊他或作說必遭刀兵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 必遭遇黑夜,以致不見異象;又必遭遇幽暗,以致不能占 卜。日頭必向你們沉落,白晝變為黑暗。先見必抱愧,占 卜的必蒙羞;都必捂著嘴唇,因為神不應允他們。」⋯⋯ 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 卜。他們卻依賴耶和華,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麼? 災禍必不臨到我們。所以因你們的緣故,錫安必被耕種像 一塊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彌三:5-12)
第三,在新約《聖經》中,「他們既將祂釘在十字架上, 就拈鬮分了祂的衣服」(太廿七:35)的「鬮」與「於是眾人 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徒一:26)的「籤」,是同一 個希臘字(klēros,a lot)。[5] 所以,「拈鬮」和「搖籤」是同 一回事。在舊約《聖經》中,搖籤求問耶和華上帝,是被肯定的。 比如,「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箴十八: 18);「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箴十六:33)。
舊約《聖經》不乏拈鬮或搖籤的記載。
出埃及途中,關於祭司的條例,摩西命令道:「亞倫進聖 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 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記念。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 的胸牌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 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出廿八:29-30) 烏陵和土明,與決斷事情有關: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 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 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 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 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 會眾,都要尊以利亞撒的命出入。」(民廿七:18-21)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 在基利波安營。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 回答他。(撒上廿八:4-6)
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 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拉二:63)
但是,烏陵和土明是何物?以色列人如何藉它們明白耶和 華上帝的旨意?《聖經》沒有記載。學者們猜想,「烏陵」的 希伯來文意與「咒詛」有關,代表「否」;「土明」則與「完全」 有關,可代表「可」,故能用以斷事。「烏陵和土明」被學者 稱為「聖籤」。[6]
在舊約時代,約書亞率軍攻打艾城失利後,可能就是用掣 籤的方法,查明是猶大支派的亞干取了當滅的物所致(書七: 10-22);以色列人各支派是「拈鬮」分地的(書十八:10); 以色列人掣籤,為自己立了第一個王掃羅(撒上十:17-24); 祭司、利未人和百姓,掣籤安排各族將獻祭的柴奉到聖殿(尼十: 34);等等。
總之,拈鬮或搖籤只是一種形式;其要害是:向誰求問。 摩西律法嚴禁上帝的子民以色列人,隨從外邦人用占卜求問、 叩拜外邦人的偶像。作為一種尋求耶和華上帝旨意的媒介,上 帝的子民拈鬮或搖籤,並不違背摩西律法。禱告也如是。別的 宗教的信徒要禱告,基督徒也要禱告;但異教徒是向他們的神 祗禱告,而基督徒是向獨一上帝禱告。關鍵是敬拜誰、倚靠誰。 在《使徒行傳》中,門徒們首先按條件推舉兩位門徒,然後再 用搖籤的方法,求主顯明祂的心意,選出馬提亞,是正當的。[7]
那麼,當今的基督徒可以用搖籤或拈鬮的方法,求問上帝的旨意嗎?沒有必要了。 在《聖經》中,門徒們搖籤補選馬提亞為使徒,是上帝的
子民使用占卜的方法求問上帝的旨意的最後一次記載。補選使 徒後,緊接著就是五旬節聖靈的澆灌,門徒被聖靈充滿(徒二: 1-43)。主耶穌在離世前,曾應許門徒說: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你們一位保惠師 [ 或作訓慰師, 下同 ],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 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 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 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 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我 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 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 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約十四:16-19、25-26)
五旬節聖靈澆灌,實現了主耶穌對門徒的應許。在舊約時 代,聖靈有時也會充滿上帝的子民。但這是個別的和暫時的。 當子民悖逆上帝時,聖靈會離開他們,比如,以色列人立的第 一位王掃羅就是這樣(撒上十六:14)。到了新約時代,聖靈 被差派下來,要住在每一位基督徒心中,而且永遠與他們同在, 再也不離開。「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 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 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 [ 原文作質 ],直等到神之民 [ 民,原文 作產業 ] 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3-14)因此,基督徒不必再借助其他媒介,可以直接在聖靈的開啟和帶領下, 尋求上帝的旨意。
《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復活後的一次顯現中,曾「吹 一口氣」,對門徒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1-22)。這 是不是說,在主耶穌升天之前,聖靈已經被差派下來了呢?如 果聖靈已經被差派下來,門徒為甚麼還要用搖籤來補選使徒呢?
對此,有兩點可以考慮。
首先,耶穌這次只是向十位使徒顯現,十二使徒之一的多 馬都不在場(約二十:24)。如果聖靈真已被差派下來,當時 受聖靈的也僅有少數人。[8] 但在補選使徒時,起碼有一百二十 位門徒參與(徒一:15)。也就是說,參加遞補使徒的門徒中, 很多人還未受聖靈。
其次,主耶穌升天前夕,應許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 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 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當主耶穌 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後,並沒有出現神蹟奇事,門徒 的生命也未見大的改變。但是,在稍後的五旬節聖靈澆灌時, 神蹟奇事發生,門徒大大得著能力;彼得無畏地、公開地在耶 路撒冷傳揚福音,一次使三千人聽了扎心,受洗歸主(徒二: 41)。對比之下,很多學者認為,主耶穌復活後顯現時的吹氣 和說「你們受聖靈」,是象徵性的,是對即將發生的五旬節聖 靈澆灌的預表,不是聖靈真正被差派下來了。[9]
基於上述兩方面的考量,門徒們用搖籤的方法補選使徒, 就比較合乎情理了。
與《使徒行傳》時期的信徒相比,當今的基督徒更為幸運。 因為,他們有聖靈永住心中,還有成文的《聖經》隨時相伴。《聖經》是上帝默示的、無誤的,系統、全面地展示上帝的計畫、 心意,是基督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一九: 105)。聖靈的引導、《聖經》的開啟,能幫助基督徒明白上帝 的旨意。
相傳一位基督徒尋求上帝的旨意時,閉上眼隨意翻開《聖 經》,不料手指指到的經文是:「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裏, 出去吊死了。」(太廿七:5)這位基督徒不甘心,閉眼再翻一 次;手指的經文竟是:「你所作的快作罷!」(約十三:27) 這是一則笑話。誠然,沒有人敢斷言,上帝不能藉這種方式向 某個人顯明祂的旨意。但是,上帝已經賜下了完備的《聖經》。 堅持「在聖靈中禱告」,「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猶 20-21),「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應該是 明白上帝旨意的可靠途徑。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