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幕预表天上的圣所

旧约《圣经》写道:

耶和华晓喻摩西说:

“又当为我造圣所,是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出258)。

耶和华晓喻摩西说:

“我要在那里与以色列人相会,会幕就要因我的荣耀成为圣。我要使会幕和坛成圣,也要使亚伦和他的儿子成圣,给我供祭司的职分。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间,作他们的神。他们必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是将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要住在他们中间。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出2943-46)。

耶和华晓喻摩西说:

“我要眷顾你们,使你们生养众多,也要与你们坚定所立的约。你们要吃陈粮,又因新粮挪开陈粮。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利269-12)。

摩西和亚伦并亚伦的儿子,在这盆里洗手洗脚。他们进会幕,或就近坛的时候,便都洗濯;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在帐幕和坛的四围,立了院帷,把院子的门帘挂上,这样摩西就完了工。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云彩若不收上去,他们就不起程,直等到云彩收上去。日间耶和华的云彩,是在帐幕以上;夜间云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们所行的路上,都是这样。(出4031-38

有学者指出,神只用六天造天地,却用四十天吩咐摩西关于建造会幕的细节;整本《圣经》只用了两章记述宇宙的结构,却用了六章记述会幕的结构。[i] 这足以说明会幕的重要性。

赖若瀚说,会幕是神为自己的名所立的圣所,使可以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出258),是神与的百姓同在的象征。会幕是神纪念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藉着形体住在以色列人中间,证明是他们的神,他们是的子民;并且,藉着会幕,神带领、保护的子民走旷野的道路(出4034-38)。[ii]

新约《圣经》指出:

我们所讲的事,其中第一要紧的,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大祭司,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在圣所,就是真会幕里,作执事;这会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凡大祭司都是为礼物和祭物设立的;所以这位大祭司也必须有所献的。若在地上,必不得为祭司,因为已经有照律法献礼物的祭司。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作各样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 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正如作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来85-6

因为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来924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搽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号哭、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1-4

从新旧约经文看到:

地上的会幕和天上的圣所都是真实的。

二者有相似之处:都象征神与的子民同在。

新约指明,地上会幕是天上圣所的形状和影像。

天上的圣所超越地上的会幕:会幕是神与的子民同在的暂时表征,而在天上的圣所(即在天堂或新天新地),神将永远与的子民同在。

所以,会幕是天堂的预表。

至于会幕中的各种物件是否是预表、它们所预表的本体是什么,见仁见智,看法不一。但对新约经文未明确论及的地方,联想、类推须小心谨慎。

 




[i] 转引自:赖若瀚著,《实用解经法》,香港:福音证主协会,1994年,第376页。

[ii]赖若瀚著,《实用解经法》,香港:福音证主协会,1994年,第377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