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空间

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7-8

论坛:

五:分步练习:第7-8步

第7步:经受试炼

俺一开始的时候,提到圣灵实施救赎的八个步骤。请记住,第3步悔改相信是关键,是生死棋。这一步还没有走完的朋友们注意:立正,向后转。目标,第3步,齐步走。

把他们轰走了,咱该练高难度动作了。他们的基本功还没练好,俺怕这些高难度动作会把他们伤着。不愿意走的,要是您还没学会第3步就跟着练下面的,出了问题后果自负哈。

很多时候我们把眼睛都盯在第3步了, 动不动就问“有没有得救”啥的。

其实,圣经中讲的最多的不是第3步,而是第6步和第7步。理由很简单,第3步只是一个门槛,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一步到位,再多说也没什么好说的。

而第6步成圣则是一生的功课,第7步试炼则是成圣的必修课和阶段考核。所以,这两步是新约圣经的主要内容。

试验,试炼,试探是同一个词,都是test的意思。只是因为“试验者”的目的不同,它们用不同的词表达就更确切。然而它们的途径都是一样的。就是通过环境的改变, 把人隐藏在里面的东西勾引出来。

人平日可以装的道貌岸然,人模狗样的。有时候装的连自己也以为这真的就是”我”。

可是一旦外在环境发生变化,真实的”我”就会原形毕露,人才突然觉得”我怎么不认识自己了.”

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6

论坛:

四:分步练习:第6步

第6步: 成为圣洁

好吧,我们继续下面的内容。

到第六点了: 成为圣洁, 简称成圣 (Sanctification) 。这里有很多可以操作的内容了。

成圣 - 这里是“成”不是“称”了哈. 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 一个是地位的改变, 一个是实际的经历. 中文用“圣洁”两个字翻译的非常到位, 俺一般不喜欢玩拆字游戏,不过把这两个字拆开,也许会有助于我们理解“成圣”意思。

圣”的原文意思是“分别”, 是与众不同。如果比较熟悉旧约律法, “分别为圣”这个概念在旧约出现的非常频繁。

 从新约的角度看,“圣”指的是地位的改变,神将得救的人从世界中召出来,形成一个群体,这群人被称为“被乎召出来的人(Ecclesia)”, 这个词被翻译成中文,就是“教会”。彼得后书2:9说: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

所以,从地位上来说,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人,都是“圣”的,意思是被从世界里召出来,迁入神圣洁国度的。“洁”的意思比较直接了当,表示纯净,没有污秽,没有暇疵。

所以,“成圣”的过程,就是从“有分别”到“洁净”的过程。是从圣洁的地位,进入圣洁的实际。这是每一个基督徒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3-5

论坛:

三。分步练习:第3步到第5步

下面三个步骤是同时发生的,但是从次序上是这样安排的。

第3步: 悔改相信

重生以后的人,当生命长到瓜熟蒂落的时候,就有能力向世人宣告自己的信仰。 所以,当人听到一个人口里说”俺愿意”时,圣灵早已在他身上工作多时了。而“我愿意”这三个字,只不过是人进入“可操纵性”阶段以后,做出的第一个动作。就像一个孩子“哇”的一声落地了,其实他的生命早在十月怀胎中就开始了。

所以当人说“愿意相信”的时候,是对圣灵工作的第一个“可操纵”回应。也是被动的,是在被圣灵感动下说出来的。

在这之前,人都是在抵抗圣灵感动的,所以,信主得救不是什么自告奋勇的主动行动,而是在神的大爱里,那颗冰冷的心被融化,放弃对施恩圣灵的抵抗,顺服在神主权的恩典之下。所以圣经反复告诫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现在可以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了,既然人在得救之前都是悖逆神的,人的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答案非常简单:神主权的恩典。

这正是以弗所书2:8节所说的:“你们的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说实话,这句话翻译的并不很确切,这句话的准确意思是:你们得救是因着恩典,借着那不是出于你们自己,而是由神所赐的信心。

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分步练习1-2

论坛:

二.分步练习:第1步和第2步

第1步: 有效恩召

首先,圣灵作在人身上的工作是“呼召”。意思是把人唤醒,就像在伊甸园,亚当犯罪以后,神出来亲自呼召他一样,“亚当,你在哪里?”

呼召不表示神不知道人在哪里,而是让有耳可听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当亚当第一次对神感到惧怕的时候,他自己不知道,他已经从神圣约的恩典中堕落了。一句“你在哪里?” 就把亚当叫醒了。

今天,圣灵把世人从堕落的光景呼召出来,首先喊出的还是这样的话:人啊,你在哪里?

呼召分外在的呼召和内在的呼召两种,外在的呼召,就是圣灵差遣俺们这些令人讨厌的基督徒,用可以听见的声音,向普世宣告神的拯救,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爱心,劝导人,警诫人,鼓励人悔改认的罪,接受神的拯救。

所以圣经说,“信道是从听道而来的”。 这样的呼召,有耳可听的,都可以听到。

但是,不是所有听到福音的,都会悔改相信,因为圣经从来不支持普救论,唯有被神预先拣选的人,他们隐藏在众人当中,除了神以外,没人认识他们。

圣灵实施救赎的步骤 - 天国八步:预备式

论坛:

一. 问题的提起

有朋友问起,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怎么从道理上理解,又怎么从实践上操作? 俺想了一会儿,希望能用最简洁的方式回答,结果想不出来。还是信马游缰,啰里八索的走到哪儿说到哪吧。

记得最早使俺思想发生突变的,是俺和几个哥们无聊玩《沙家浜》 (早年在大陆走红的戏曲),草包司令胡传奎说:“这个队伍, 我当家。” 亲日派参谋长刁徳一顶撞说: “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 (大概是这样的台词,记不太清出了。)

俺突然一个念头就上来了: 俺这辈子, 谁当家?

这正是俺在偷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时候。这个念头,帮助俺改变了观察问题的角度….

人只是行路者,信仰好比人生的领航员,如果有神,从逻辑上讲,信仰的建立必须从神开始,而信仰的实践必须从人开始。因此,信仰的理论性就必须从神的角度来看,而信仰的可操纵性(实践性)则必须从人的角度来看。

从神的角度看信仰的建立, 人必须接受神至高无上的主权。在他的主权之下,一切信仰的理论(教义)都立即顺理成章了。

从人的角度看信仰的实践,人必须迈出当迈的第一步,没有起点,就不会有过程。没有过程,就没有可操纵性。从这两个角度看“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个问题, 就很容易理解了。

订阅RSS - 原创空间